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第二屆書墟文化節──閱讀的可能」擴闊大眾對閱讀的認識

2018-05-09
■參展商之一手民出版社的書籍參考。■參展商之一手民出版社的書籍參考。

羅蘭.巴特曾說:「一部作品之不朽,並不是因為它把一種意義強加給不同的人,而是因為它向每一個人暗示了不同的意義。」而日前舉行的第二屆書墟文化節的年度主題正是「閱讀的可能」,主辦機構Market Fairish期盼透過引入更多不同的閱讀選擇及文創單位,進一步與活動參加者探索有關閱讀的不同面向,擴闊大眾對閱讀的認識。

本屆書墟文化節日前於荔枝角 D2 PLACE ONE 2樓展覽廳舉行,吸引約90家參展商參與,當中包括出版社、書店、文創單位、手作工藝家、咖啡店、社企等。今年,香港插畫師協會成為第二屆書墟文化節的支持機構,將會率領旗下會員帶同各式插畫創作產品到場參展。本年度參展之書商代表既有來自出版業界的代表,也有獨立書店及獨立出版機構等共十二個機構參與;而本年度書墟文化節的支持機構香港插畫師協會旗下的插畫師會員會組成專區,展銷其插畫作品;同場亦有70多個文創手作單位、精品咖啡、特色甜點等攤位。

去年6月,Market Fairish舉辦了第一屆書墟文化節,透過結合書攤與市集向大眾推廣多元閱讀、擴闊大眾對閱讀及市集文化的認識和促進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於兩天的展期內成功吸引7,000人次到場,並獲得各參展的出版社、書店及文創單位的肯定。

分享環節推動多元閱讀

秉承主辦機構推動多元閱讀的傳統,今年繼續邀請到不同社會界別的嘉賓講者暢談閱讀心得。當中包括財經時事專欄作家利世民先生主講「揀好書其實一樣要睇年份」;香港插畫師協會會長伍尚豪先生主講「愛.插畫......畫下去」;《平遊歐洲86日》(天窗出版社)作者Ms. Stella Yeung的分享;《港股策略王》創作總監高明輝先生主講「窮查理的普通常識」;繩縛大同主理人Rika 彌紗小姐主講「繩縛藝術與公共空間」等。

除作者及專題分享外,本年度更有微電影賞析及分享環節,由曾獲北京國際微電影節優秀作品獎的年輕微電影導演陸永基Key Luk團隊及演員共同賞析有關親子溝通關係的微電影《看得見》及《對不起》,其中後者更是由一位13歲學童導演及編劇,剖白學童自殺問題。同時,本年度亦有不同工作坊(付費及免費),令活動更多元化。喜歡手作的你,可參加由dESK 主持的DIY Notebook工作坊,自訂記事簿一本,包括封面、底咭、PV封面保護、4疊自選內頁,共80頁,只須HK$120;喜歡閱讀的你可參與由手民出版社主持的免費神秘故事見面會;也有小紅帽講故事工作坊,由銀髮義工帶領兒童故事共讀分享等。■文字整理:張岳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