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現場直擊】鬼祟辦講座 禁筆錄拍攝

2018-05-11
■4月29日,戴耀廷(紅圈所指)出席一個親台組織的晚餐會,推銷「風雲計劃」。■4月29日,戴耀廷(紅圈所指)出席一個親台組織的晚餐會,推銷「風雲計劃」。

戴耀廷經常對外宣稱「風雲計劃」是公開且透明度高,不過,香港文匯報記者多次近距離觀察發現,在他向反對派政團講解「風雲計劃」時,不知是否擔心講話內容外洩等原因,整場講座顯得鬼鬼祟祟。參加講座的聽眾在進場前都要被人問長問短、查問身份,而在場內也被禁止拍攝,甚至用筆在紙上作記錄也遭人「怒啤」(盯住)。

紙筆記錄即遭「怒睥」

4月下旬的一周內,戴耀廷連續幾天的傍晚都在「走場」(出席講座),香港文匯報記者曾以聽眾身份參加了在九龍彌敦道一間酒樓舉行的「內部晚餐會」。雖然每個參加者都要事先報名,但在進場時,主辦方工作人員除逐個對照名單外,還對一些面孔較生的聽眾不斷打量,問長問短,似乎是要嚴格阻止「不速之客」的進入。而在戴耀廷演講時,有聽眾欲拿起手機拍攝或錄影,即被在場工作人員阻止,甚至有聽眾用筆在紙上記錄一些戴的講話概要,也遭工作人員「怒睥」,示意不要記錄。

聽眾須登記姓名電話

而在另一天傍晚「人力」舉辦的「沙龍」,地點則是在長沙灣一個住宅區內僻靜場館,就算住宅區的居民也鮮有經過。記者抵達時,只見幾個工作人員守在門口,所有進場聽眾都需要登記姓名及電話,而在進場後,也有工作人員走進生面孔聽眾的旁邊,以聊天的方式詢問參加者從哪裡知道有這場活動,以及其工作背景等。而戴耀廷在介紹「風雲計劃」時,雖然講得眉飛色舞,並極力向「人力」及台下觀眾推銷其「大計」,但在被問及如何招納「新人」或一些「具體大計」時,戴耀廷似乎擔心「敏感資料」洩露,不時左顧而言他,只含糊地表示,無論是「本土」還是「自決」,他都無任歡迎。■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