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將軍澳5地改劃公屋 區議員反對

2018-05-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計劃將西貢將軍澳區內5幅綠化地改劃,用以興建公營房屋,提供11,260個單位。有關改劃早前共收到超過一千份申述書,當中930份反對修訂。城規會昨日開會討論有關改劃,有環保團體指該5幅地具生態價值,亦有區議員指將軍澳交通已超出負荷,擔心插針建屋帶來規劃問題。城規會昨日的會議未能完成討論有關事項,需另外安排時間續議。

根據規劃署提交城規會的文件,建議將5幅分別位處將軍澳村以北、影業路西北面、昭信路以南、魷魚灣村以西及香港電影城以東的綠化地帶,改劃成甲類住宅用地,合共提供11,260個公營房屋單位,容納31,530人。

逾九成申述書反對改劃

土木工程拓展署的顧問已進行初步可行性研究和技術評估,以支持擬議的公營房屋發展,該評估結果顯示,在該5幅用地發展公營房屋,不會有無法克服的技術問題。

有關改劃共收到超過一千份申述書,當中930份反對修訂,有42份申述書支持修訂,19份局部支持和局部反對修訂。

城規會昨日開會討論有關改劃。會前有團體到北角政府合署請願,批評有關規劃會加重將軍澳區的交通負荷,並形容是「插針式」建屋,影響當區的通風環境。團體又指,政府早前的環評報告低估綠化帶的生態價值,要求城規會否決政府申請。

西貢區議員張美雄在會上指,政府向區議會提出建屋方案一年後,仍沒有更新和補上詳細資料,形容政府的申請是「粗疏」和「粗暴」。他指出,將軍澳交通已超出負荷,擔心插針建屋會帶來更多規劃問題。

有環保團體代表指,部分用地有為數不少的土沉香,亦發現稀有瀕危植物「茸夾紅豆」,認為該5幅地具生態價值,若移植需大幅修剪樹木,未必有利樹木生長,而且無法補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