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紛紛洗底】「獨派」扮「服務社區」呃街坊

2018-05-11

戴耀廷的「風雲計劃」雖然還在籌劃中,但其實各反對派組織已紛紛打出旗號到各處擺街站宣傳。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不少「『港獨』新軍」充斥其中,企圖藉「風雲計劃」分一杯羹。而為了隱藏其「港獨」背景,這些「獨」人紛紛改頭換面,改旗易幟,刻意打造「社區服務形象」,以騙取選民的支持。

挑釁國歌法者自稱「社區主任」

以新界東為基地的「社區網絡聯盟」是最早宣佈參選明年區會的組織,早在去年8月該組織成立並佈參選時,戴耀廷高調出席其記者會為其打氣。其實,「社區網絡聯盟」是由一班所謂「傘兵組織」組成,聯盟發言人劉鬖J在大學時期就成立校園「港獨」組織「中大本土學社」,並自任召集人,他曾在社交網站發表支持「港獨」的文章,稱「我支持『港獨』......『香港獨立』,殊不簡單」、「唯一合理可能性只有『香港獨立』」、「香港可以擺脫中國」等。但為了參加今年3月的立法會新東補選,劉鬖J刻意宣稱自己「不再支持『港獨』」,不過最後亦被選舉主任「DQ」。外界認為,劉鬖J組織「社區網絡聯盟」,只是希望「洗底」。據了解,「社區網絡聯盟」中的多個核心人物,也曾是「中大本土學社」成員。

本月5日,立法會就國歌法本地立法舉行公聽會,宣稱是「維多利亞社區協會社區主任」的李永財在議事堂上叫囂反對國歌法,並刻意用廣東話唱國歌以示挑釁。香港文匯報記者調查發現,該組織的主席周世傑曾任「港獨」組織「青年新政」發言人,與梁頌恆、游蕙禎關係密切。曾參加過2015年區選的他,2016年突然以「從商」為名退出「青政」,似乎從此要「遠離政治」。

多區插旗擺街站部署明年區選

但記者翻查社團事務處資料,發現周世傑離開「青政」後很快成立了「維多利亞社區協會」(維協),並招攬了一批「獨」人加入,該組織宣稱「為社區提供服務」。知情人士透露,周世傑認為「風雲計劃」可助他們一臂之力,於是與正愁沒有「子弟兵」的戴耀廷一拍即合,目前已在多區插旗擺街站,明顯是為參加明年的區選作宣傳。由此也可見,戴耀廷表面上雖說「不支持『港獨』」,但背後卻不停招攬「獨」人加入,明顯是想利用「風雲計劃」來包裝其撐「獨」行徑。■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