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地區包圍中央」 台港「獨」脈相承

2018-05-11

為了搶奪明年區議會選舉更多議席,戴耀廷絞盡腦汁炮製出這套「風雲計劃」,其目的是爭取反對派在區議會席位過半或者能奪得某些區議會的控制權。用戴耀廷自己的講法來說,就是「以地區(區議會)包圍中央(特區政府)」。而在今年3月戴耀廷赴台參加「五獨論壇」時,他的這套理論,竟與在場的「台獨理論家」吳叡人講法不謀而合,看來「獨人獨路」都是一脈相承。

今年3月下旬,戴耀廷與一批包括「港獨」分子在內的反對派人士招搖赴台,在台北出席一個有「台獨」、「疆獨」、「藏獨」、「蒙獨」分子參加的「五獨論壇」,在發言期間,戴耀廷就推銷其「風雲計劃」,指香港「各方面民主力量要聯合起來,建立一個更大的政治聯盟」;而去年12月被特區政府禁止入境的台灣「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號稱「台獨理論家」的吳叡人就即場「指點迷津」,他稱香港特首及立法會一旦普選,香港就勢必出現「自決和獨立」,而要達到這個目的,反對派就要聯合起來與政權進行長期纏鬥的「陣地戰」、「壕溝戰」,要長期扎根地區,「用社會包圍政權」。

與「台獨理論家」臭味相投

無獨有偶,戴耀廷設想的「風雲計劃」正是這套思想。他在推銷「風雲計劃」時,不斷向反對派拋出「願景」,認為如果反對派未來能控制數個區議會,就可在地區層面建立「政治聯盟」,共同向特區政府施壓,而這就是他「地區包圍中央」的理論。不過,戴耀廷這套「獨計」相信最後只能是給反對派「畫餅充飢」。■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