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超級媽發掘3特教兒天賦

2018-05-11
■文太一家以自己的英文名字頭組成了LOVES,象徵愛在家中。機構供圖■文太一家以自己的英文名字頭組成了LOVES,象徵愛在家中。機構供圖

讀障孖仔成籃球高手 細仔發展遲緩獲細心照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孩子,往往要雙倍關顧及時間,如果家中3個孩子均有SEN,父母付出的心力更難以想像。「超級媽媽」文太育有3個SEN兒子,分別為一對有讀寫障礙的15歲雙胞胎兒子樂天和頌天,及患有發展遲緩的5歲小兒子承天。堅信「天生我才必有用」,文太一直積極設法助兒子以合適方法學習,再忙碌也絕不言累,不放棄每個發掘潛能的機會。最終,樂天和頌天在高小籃球學界比賽中勇奪冠軍,現時是中學籃球隊隊員,承天亦入讀特殊幼兒中心接受治療,進展良好。

文太坦言,自己成長時曾因為3個妹妹及弟弟經常吵鬧而討厭小朋友,更曾揚言不生孩子,後來因為宗教信仰關係,與丈夫商量後決定要孩子,希望以生命影響生命,想不到第一胎竟然是雙胞胎。她直言,當時深感驚喜,「原本只想要一個孩子,想不到會懷上兩個。」

懷有雙胞胎,除擁有雙份的喜悅,亦帶來雙倍風險。文太憶述,雙胞胎均是早產兒,更差點兒保不住其中一人,「當時唯一的願望就是希望他們能開心健康地成長」,幸好最終都「大步檻過」。

而在樂天和頌天K2的時候,文太發現,他們認字方面很「古怪」,「明明已見過的字,過一會兒又不記得」,而且,難以分辨相似詞語的意思,如「困難」及「困境」;「什麼」及「為什麼」等。在朋友介紹下,她尋求職業治療師的幫助,在小一時才確診兩兄弟均患有讀寫障礙。

「照顧不吃力,教育最辛苦」

雖然兩兄弟學業成績並不理想,經常要有「留班」的心理準備,其中,弟弟頌天更因不適應學習環境而變得容易焦慮,總在考試前大哭、發燒及肚痛。

不過,文太沒有就此放棄他們,堅持每天下班後,馬上趕回家裡,親自輔導孩子們做功課,將中文字的部首拆開,幫助他們重複地溫習。她表示,照顧孩子並不吃力,最辛苦的是如何正確地教育他們。

在樂天和頌天小四時,文太與兩兄弟商量後,決定讓他們重讀,希望打好學習根基,並努力發掘他們的長處及興趣。

兩兄弟對運動頗有天分,更在高小籃球學界比賽中奪得冠軍,升中後,他們更成為學校籃球隊隊員。

深信手足情勝過SEN障礙

在兩兄弟的情況逐漸上了軌道後,文太懷上小兒子承天,不過承天在約9個月至10個月大仍不懂轉身,1歲多時未能站穩與走路,面對新事情較為害怕,對聲音較為敏感,在2歲時被確診患有發展遲緩。

文太表示,雖然小兒子也有SEN,但他們一家仍然積極面對,她憶述當初懷上承天時,兩位哥哥亦曾問到「如果弟弟也有讀障怎麼辦?」可見他們對弟弟的關心,而事實上孖仔對弟弟也很是疼錫,平日亦有幫忙照顧,讓她深信兄弟間的手足情可勝過SEN的障礙。

現時承天獲安排就讀協康會的特殊幼兒中心,正接受治療,目前進展不錯,已追回1年半發展進度。文太表示,幾位兒子對自己的支持,以及協康會中心、老師、治療師團隊的專業支援,是她盡心照顧孩子的動力,她亦加入了協康會的「同心家長會」,認識其他SEN孩子的父母,對他們無怨無悔為孩子付出深受感動。母親節將至,文太亦說出節日心願:「希望3個孩子健康快樂,大家相親相愛,爸媽的愛永遠與他們在一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