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保險解碼】關注女性健康 築起子宮頸癌防線

2018-05-14

女性向來有不少秘密難以宣之於口,連婦科疾病如經痛、月經量及更年期的不適症狀等等,也會守口如瓶,不輕易求助。其實,女性應更關注自己健康,尤其是婦科問題絕不能輕視。

以人類乳頭瘤病毒(簡稱HPV)為例,很多人都對此並不了解,但子宮頸細胞在感染HPV病毒後,有機會出現不正常的細胞病變並惡化成子宮頸癌。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2015年本港有500宗子宮頸癌新症,在女性常見癌症中排行第七位,而每年因子宮頸癌死亡的個案約有百多宗*。

接種HPV疫苗提早預防

第一道防線是預防勝於治療,HPV疫苗^是預防性疫苗,透過刺激身體的免疫系統產生抗體,從而預防子宮頸癌及其他因感染HPV而引致的癌症和其他病症。現時在港註冊的HPV疫苗有三款,分別是2價疫苗、4價疫苗以及9價疫苗。9價疫苗最多可覆蓋九種HPV病毒,能預防近九成的子宮頸癌。

至於何時接種疫苗最有效?HPV病毒主要經性接觸感染,因此未有性經驗之前接種的保護效果最顯著。然而,感染全部九種HPV病毒類型的機會很微,所以已有性行為的女性也應接種,以獲取部分保護。不過,醫學界並不建議懷孕及正嘗試受孕婦女接種HPV疫苗。

定期進行子宮頸細胞檢查

要留意的是疫苗只屬預防性質,不能清除已受感染的HPV病毒,加上子宮頸癌是可以完全沒有症狀的,因此在接種疫苗後並非一勞永逸,適齡女性記得要做好第二道防線,定期進行子宮頸細胞檢查。醫學界建議女性由25歲起接受子宮頸癌篩查,如果首兩年子宮頸細胞檢驗結果正常,以後可每三年接受一次檢驗,直至65歲為止。

假如不幸發現子宮頸細胞異常,就要立即啟動第三道防線,需盡快諮詢專科醫生作進一步檢查,及早作出治療,以減低惡化成癌症或出現擴散的風險。

*資料來源:http://www3.ha.org.hk/cancereg/tc/topten.html

^資料來源:http://www.cervicalscreening.gov.hk/tc_chi/hum/hum_ccv.html#1; http://www.cancer-fund.org/tc/cancer_news_155.html

註:保險產品須受有關保單的條款及細則約束。■AXA安盛董事總經理-醫療及僱員福利業務 許以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