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佛國山水II-靜水深流」在滬開幕 映射普遍人性

2018-05-15
■劉廣雲《時光》裝置■劉廣雲《時光》裝置

由上海喜瑪拉雅美術館主辦的「佛國山水II--靜水深流」日前正式揭幕,參展作品媒介各不相同,但均圍繞個體生命和自然、宇宙的形而上關係展開表達。

今次參展藝術家包括冰逸、陳督兮、管策、胡項城、李昕、劉廣雲、孟煌、秦風、邱黯雄、吳高鐘,同時亦加入了部分明、清和民國時期藝術家的作品,旨在表達藝術家的欲求和問題,也映射茪ㄕP處境中的普遍人性,如同靜水深流,綿延至今。

策展人上海喜瑪拉雅美術館副館長杜曦雲表示,人是文明的容器,從農業、工業再到如今的後工業,文明在不斷刷新中,但人的基本情感、欲求等「人性」特徵,似乎沒有太大變化,「儘管生存處境差異巨大,但因人性未變,所以人們對相似問題,往往呈現出相似反應,這是我們探討普遍價值觀的基礎。」

同期浮出水面的「佛國山水III--世界」則將是一個以藝術為出發點,通過展覽、講座、演出等靈活方式,跨學科、跨媒介、跨地域的綜合項目。

「世界」一詞本源自古印度語,隨茼繸迠リJ中國,而由佛經轉譯進入漢語體系。當下,經濟全球一體化、信息互聯網化,令個體之間的聯繫空前密切,知識碎片化程度陡增,世界新帷幕正在快速拉開。以秦暉講座《21世紀全球化危機》為啟動標誌,本次綜合項目正圍繞人們近期所思所感的迷茫、和在摸索中的解決方式展開。■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章蘿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