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細味泰菜越南粉地道滋味

2018-05-15

一向以來,東南亞都是大家喜愛旅遊的地方,如泰國、越南等都是近年不少人會到的地方,皆因泰菜、越南粉都深得港人歡迎。最近,前身為烹飪中心,早前演變成皇后泰國廚房,為食客提供地道泰國菜,而這些泰菜更是坊間罕有,甚至現時泰國本土亦極少,就在這兒,可讓食客細味傳統泰式滋味。而一直只有在西貢的越南湯河店Saigon Pho「西貢越南真味」亦進駐了市區,讓食客可以隨時隨地品嚐地道的越南牛肉粉。■文︰吳綺雯 攝︰雨文、焯羚

傳統泰式私房菜

皇后泰國廚房主打傳統優質泰菜,餐廳由泰國華僑Joanna Em-On Fu 女士(傅太)主理,用料講究細緻,注重養生,不少香料更是由傅太親身種植,希望讓港人更了解傳統泰式風情。餐廳前身為皇后烹飪中心,餐廳主理人傅太一直醉心研究廚藝,過往曾考獲多個泰式料理證書,教授泰式烹飪及經營私房菜館多年。

中心經裝修後,現時主打客製化私房菜,同時提供午市及晚市,供應招牌菜如鏡靚、泰北清邁獨有的咖喱金麵及女婿蛋等,讓食客可以隨時上門品嚐正宗泰菜。從訪問中,看出傅太對餐廳出品要求極高,上至餐廳的香料如斑蘭葉、檸檬羅勒及薄荷葉等亦為自家種植,下至辣椒醬均以蝦米及多種香料親手製成,所有菜式均源自大城府的特色。

有別於坊間喜愛的冬陰功湯,傅太極力推薦湯品鏡靚(HK$148),清爽的湯頭帶有胡椒香氣。鏡靚為傳統泰式湯品,以多款新鮮海鮮,配上芋頭、南瓜、勝瓜、佛手瓜等蔬果,以及事先磨碎的泰式手指薑與黑椒等香料製成,是坊間少見的菜式,是泰國婦女產後補身湯。另一款主打菜紅咖喱海鮮籃(HK$118)為平常少見的蒸咖喱,以香茅及多種咖喱香料炮製,混合打碎的魚肉、蝦肉、蟹肉及白菜等放於芭蕉葉上蒸煮,充滿泰式異國風情。

在麵食方面,泰北清邁咖喱雞金麵(Khao Soi,HK$108)為必試麵類之一,Khao Soi在泰北地區極為常見,但在香港卻鮮有餐廳供應。一半炸麵加上一半生麵,配上雞肉及自家製咖喱湯底。另一主打傳統椰汁蝦肉菠蘿檬粉(HK$108),口感清爽,適合在炎炎夏日進食。大廚巧妙地將菠蘿及檸檬加入涼拌檬粉,配搭蝦米、碎魚丸及蝦肉,拌上酸辣醬汁一同食用,令人食慾大增。

另外,小食如泰式女婿蛋(HK$78)及香茅串串蝦球(HK$58)亦是餐廳的拿手好菜,大廚特意把泰國的家常菜帶來香港,以燈籠椒、洋b、羅望子及多款香料煮成酸甜醬汁。而香茅串串蝦球則把蝦肉、鯪魚肉及豬肉搓成球體,加入香茅炸香,爽彈香口。而在飲品方面,其招牌泰式奶茶(HK$38)及皇后泰式咖啡(HK$38)配搭了相應的手做冰球,讓冰塊融掉時亦不減飲品本身的味道。

現在,六位以上即可預訂,菜單可按需要貼身打造,並由主理人傅太親自選購至烹煮菜式,務求為食客感受地道泰式美食,而食品以新鮮食材及自家醬料製作,同時傅太還說可以將這兒當自己家廚房一樣預訂,邊學習泰菜,邊招呼朋友,讓大家有開心滿意的一餐。

人氣越南牛肉河

在西貢有兩間分店的人氣越南湯河店Saigon Pho「西貢越南真味」,一直是不少名人、明星、識食食客的摯愛食店。早前,「西貢越南真味」第三間加盟分店於九龍城舉行開幕慶典。當天,梁嘉琪亦品嚐了鮮美熱辣的秘製加拿大版越南牛肉粉。店內備有多款越南粉,如越南火車頭牛肉湯河粉,材料除了有生牛肉,還有牛腩、牛雜、牛丸、牛柏葉及牛筋,分量頗大,而且老闆城哥更每日用鮮牛骨熬製湯底,鮮甜又不油膩,選用的美國牛肉亦肥瘦適中,配上一小碟九層塔、青檸和紅辣椒伴吃,吃完大滿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