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中大范克廉樓

2018-05-15

昂膛山人

范克廉樓是香港中文大學的學生活動中心之一,也是中文學生會和中大很多重要的學生團體大本營。亦是中大校園中設有多處學生飯堂之一﹗同學們也慣叫這座大樓為「范記」﹗

范克廉樓在香港中文大學建校過程中,享有唯一的尊稱,它,范克廉樓是香港中文大學的第一座建築物。

范克廉樓不但是香港中文大學的第一座建築物,它也可以算是當中文大學於1960年代在「馬料水」校園舉行奠基時,它是緊接茪中j奠基之後,同時由香港的美國總統領事親自主禮奠基的。本山人當然也是有幸得以參加了這兩個奠基典禮的群眾中之一人。

說起范克廉樓為什麼有幸得到美國總領事主持奠基呢?(范記大門的左手邊也有這個奠基典禮的紀念碑呢﹗)原因是這座「范克廉樓是由美國人民捐給中文大學的,為了紀念這筆錢是由美國人民捐贈的,所以也選了一個美國非常有名氣的名人命名的,他就是Benjamin Franklin(一般的通常譯名為富蘭克林),但中大當時的領導者卻選用了一個甚有中國特色的中文命為「范克廉」樓;湊巧的是當時中大聯合書院的體育主任就是香港著名的香港籃球選手潘克廉,於是潘克廉和范克廉便成為了中大很流行的名字了。

結果,范克廉樓大約於1969年5月建成,當時的香港中文大學總辦事處是設於彌敦道和亞皆老街交界的琤芼行大廈之內的。而中大成立之初,只有崇基是在「馬料水」校園上課,新亞則在土瓜灣的校舍,而聯合則在香港堅道校舍;於是中大便要租用大會堂和尖沙咀星光行等地方作為中大三所書院的院際課程的課室。於是,當時的中大三院同學除了各自要在「自己」的書院上課之外,還要在中環與尖沙咀之間頻撲上課的。

既然「馬料水」的范克廉樓已建成啟用,中大本部當然不應繼續租用琤秅j廈而要搬至「范克廉」樓上班的了。本山人有幸在琤矷]中大)本部工作了兩個月,便可跟隨大隊進駐「范克廉樓」啦﹗直至1970年代初期,聯合書院和新亞書院的「中大校園校舍」相繼建成而搬至「馬料水」之前,及中大行政總部大樓及中大圖書館也相繼建成之後,中大本部辦事處各同事,包括李卓敏校長辦事處等等。也宣佈「入伙」中大行政總部大樓,而中大圖書館也曾「暫居」范克廉樓低座,直至中大圖書館也建成了設計極具特色的中大圖書館之後,范克廉樓才可以恢復本來面貌︰成為中大的首座「學生中心」﹗

其實,當時香港中文大學在世界各大學之中是創立了一個非常輝煌的紀錄;因為在1970年代中,全世界的大學均盛行「學生霸佔大學行政樓......等等活動。」有些大學,例如本山人母校,哥倫比亞大學的學生也霸佔了校長的辦公室,並吸食校長的「雪茄」,作為勝利的標誌。但是,在香港咱們的香港中文大學行政總部卻靜悄悄地,絕無反對形勢之下,竟然霸佔了本來是學生中心的范克廉樓足足兩年之久。真是在世界大學榜上,中大可以獨佔鰲頭,只有「它」﹗在香港中文大學創建過程及歷史中,這個歷史真相是不應被埋沒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