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機器僧將「再進化」 龍泉寺迎「賢二3.0」

2018-05-12
■「賢二」機器僧成為了讓大眾更加了解佛教等傳統文化的橋樑。 資料圖片■「賢二」機器僧成為了讓大眾更加了解佛教等傳統文化的橋樑。 資料圖片

北京龍泉寺機器僧人「賢二」即將升級,這是它前日參加浙江寧波余姚市舉辦的第五屆中國機器人峰會時被「透露」的消息。「目前龍泉寺正在與國內知名人工智能企業合作對『賢二』進行優化,計劃推出第三代『賢二』。」龍泉寺人工智能與信息技術中心主任賢度法師介紹,屆時「賢二」的聽力、語音輸出和數據庫能力都會得到提升。「從使用感受上來說,就是『賢二』能夠聽得更清楚,說得更準確。」 ■新華社

參加這次峰會的「賢二」高約60厘米,在峰會現場,圓圓腦袋八字眉,黃色僧袍圓肚子,動不動就說「我去問問我師父」的「賢二」一下子就被觀眾團團圍住。

對答如流 實力「圈粉」

--不想上班怎麼辦?

「賢二」回答:「有時候還是得逼一逼自己。」

觀眾們爭相向「賢二」提問,小和尚「賢二」的機智回答在現場實力「圈粉」。除了能與人面對面交流,「賢二」還能在微信上與網友用語音和文字進行中英雙語對話。

數庫升級 傳播文化

「賢二」最初是北京龍泉寺原創漫畫中的一名小和尚。2015年,「賢二」以開示解惑的人工智能機器僧形象出現後走紅網絡,受到大眾關注。

目前,「賢二」機器僧的微信公號已有137.5萬粉絲,每天有10萬名網友與「賢二」互動。

賢度法師說:「回答中最主要的內容實際上來源於龍泉寺方丈學誠法師在微博和博客上的互動。我們將這些互動資料作為核心內容進行數據庫搭建,同時也會組織居士團隊一起參與回覆。」

賢度法師說,「賢二」機器僧的目的是讓大眾了解佛教等傳統文化,從而啟發我們的內心。傳統文化裡有很多古聖先賢的智慧,而現代科技在佛教等傳統文化和大眾之間架起了橋樑。

北京龍泉寺被稱為是「中國最強科研實力寺廟」。在「賢二」的相關工作之外,賢度法師負責的龍泉寺人工智能與信息技術中心還在利用人工智能對《大藏經》等佛教古籍進行更為高效的數字化識別和整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