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八大教職員「實任制」平均約四成

2018-05-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本港8所教資會資助大學年涉逾190億元公帑開支,有關學術人員聘用情況受社會關注。教育局回覆立法會資料顯示,近年8大教學人員中,「實任制」(終身聘任)比率平均約有四成,其餘均為合約制聘用,而各校每年轉為「實任制」的人數,則由數名至數十名不等。

以院校計,成立年期最短的科大「實任制」比率較低,近年約為23%至25%,而理大則最高約有55%至58%。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書面回覆立法會質詢時強調,資助大學於制訂課程、學術水平、甄選教職員與學生、研究及內部調配資源等方面均享有自主權,特區政府亦已於2004年解除對大學薪級表的規管。

他表示,各大學會就本身情況設有人事政策機制,並按需要處理教職員聘任及升遷安排,同時設有上訴機制,確保處理公平公正,教職員如有意見,可利用不同渠道向校方及相關委員會反映。

理大最高 科大最低

針對「實任制」安排,教育局轉載了大學的有關回應,除嶺大外,各校均有提供「實任制」供學術人員的比率,多所大學均佔總人數約四成,其中以科大最低約23%至25%。

至於理大,其學術人員「實任制」比率有55%至58%,屬8大中最高,不過該校同時提供教學 / 臨床人員「實任制」資料,有關比率約為14%至17%。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