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梁天琦複製旺暴搞抗爭 民主旗號推港獨

2018-05-25
■ 梁天琦 (中間藍衫黑色口罩者) 站在旺角暴動的最前線。 資料圖片■ 梁天琦 (中間藍衫黑色口罩者) 站在旺角暴動的最前線。 資料圖片

上網台不打自招 證「泛民」求情盡謊言

2016年農曆新年的旺角暴亂,令多名警員受傷,街道陷入一片混亂,有被掘起亂擲的地磚、有被縱火燒毀的的士,也有散亂一地的垃圾桶,問題之嚴重,連反對派也發聲譴責。時至今日,當中最受矚目的搞事者、「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日前被定罪,判刑在即。一眾反對派又紛紛發聲美化梁天琦,形容他「有理想」、形容他「一時衝動」、形容他「只為追求民主」,令他搖身一變,由破壞社會的人,變成社會下的「受害者」。

不過,梁天琦旺暴後在網台節目中的說法,揭示他一直將旺暴視為成功經驗,及思考如何複製至不同「抗爭」之上;如何藉大眾對他的「同情」轉化為支持;多次講如何搞「港獨」,而非反對派所講的「支持民主」。

套用梁天琦其中一段說話︰「唔好信鶱飺Y前鴾H,特別係政治人物......佢唔一定永遠都會講真說話,亦都包括我自己啦。其實,對住我]呢纗鶣e政治人物有批判檭靰k,絕對係應該有,我]都會犯錯。」 ■香港文匯報記者 連嘉妮

自爆有Plan C 事先訂策略

不少反對派中人在為梁天琦開脫其暴力行為時,都會稱他參與暴動「只是一時衝動」,甚至聲言他是為了「保護」小販才用上這樣的「抗爭」方法。

不過,根據梁天琦在旺暴數月後、同年7月1日包圍中聯辦失敗後的講法,其實他視旺暴為「成功經驗」,更大談應該如何搞「抗爭」、避開執法人員的攔截和搜證,明顯是有計劃也有部署的,想搞更多類似旺暴的抗爭。

「本民前」原本發起在2016年7月1日到中聯辦搞事,結果事敗。梁天琦在翌日與其同伴黃台仰一起主持的網台節目中,就大談自己原本計劃的心得。

他聲言,自己原本還有「Plan B」、「Plan C」,但想不到警方佈防得如此嚴謹,而自己一方人數又少,令事件最終失敗,更有人因此被捕。

聚人突擊 一律黑衫

梁天琦當時更引用旺角暴亂的經驗,稱要先以遊行這種「和理非」的方法,令警方評估低一些,同時可以聚集一大批人,然後才將事件升溫,發動突擊,而這是「最安全、最成功做到」的方法。

由此可見,反對派認為旺角暴亂是「一時衝動」,根本就是一廂情願,在梁天琦眼中,他認為這是一個可複製的模式。

同時,「本民前」主張的暴力亦非偶然。梁天琦在節目中承認,當日到中聯辦搞事最終失敗,其中一個原因,是「有齯H身上係有一齱y物資』鵅A俾人搜到會好麻煩,係咁重佈防黿〞p下,如果唔聚到一F(一群)群眾儭隉A佢根本唔會參與到或走入人群」。

梁天琦再「參考」旺暴經驗後,鼓吹大家用「Black Bloc」,即大家都穿茈黑的服飾,遮蔽自己外貌,「就算你咩都唔做都好,你茼h件黑衫,同時間都係保護緊其他人,因為你增加緊其他(警員)搜證鵀言說C」

他們又稱,最好就如旺暴當時,先聚了人,起碼有100人,之後再一起換「Black Bloc」,以免成員太早穿蚞蒡M黑衣,反而被警方發現。他們並引述之前台灣「太陽花運動」的做法,稱可參考他們深夜衝入政府建築的做法。

刻意扮落魄 頹樣博同情

如何洗脫暴徒形象?反對派就想到要將梁天琦塑造成社會下的「受害者」,而梁天琦本人亦很清楚政治人物的形象可被塑造,並試圖將社會公眾對自己的「同情」轉化為支持。

梁天琦在2016年7月5日與黃台仰在自己的「Channel i Hong Kong」網台做節目,其間談到「黃絲」歌手何韻詩暗地裡對「本土派」的人冷嘲熱諷,是「偽善」、「做戲」時,梁天琦就自認道︰「呢幾個月,自己對鏡頭對得多,自己都覺得自己變藝人。呢段時間我都好掙扎,好似鬗j眾眼中係另一個形象......鬗蔡陴握丹野t一個我自己,有齯H會投射好多希望。」

他聲言,自己那段時間盡量不「Gel頭」(弄髮型)、不穿「本民前」上衣,落街「篤魚蛋」、食煙,「用同一個look(形象)周圍去」,結果某周刊訪問中所刊出的照片,就反映出其落魄的形象。黃台仰亦附和稱︰「訪問出黈伅●X好,鬺]最憔悴、最頹黈伬唌A出張最頹麍菕C」

信「你越×我 越多人撐我」

梁天琦也直認︰「唔好信鶱飺Y前鴾H,特別是政治人物。(嘉賓問︰即係梁天琦自己?)係啊,唔係講笑......政治人物一去到鏡頭前或走得入去呢個政壇,就自然會多鬫n多包袱、多鬫n多掣肘,又或者個人心態開始轉變。佢唔一定永遠都會講真說話,鶱飺Y面前,亦都包括我自己啦。其實,對住我]呢纗鶣e政治人物有批判檭靰k,絕對係應該有,亦包括我自己,我]都會犯錯。」

他在同年8月20日於另一網台的節目中也聲言,自己被選舉主任DQ(裁定提名資格無效)、被「打壓」,「你繼續搞 × 我,冇問題,咁只會越褻V多人支持我,越褻V多人同情我咋嘛,『呢個後生仔好慘呀,點解個社會要迫到佢變成咁啊?』越褻V多人會同情我,同情我繼而同情呢一個理念。」

黃台仰附和道,香港社會一些傳統反對派原本對「港獨」都會反感,但見到梁天琦「出事」、被DQ後,「佢]其實識諗赯嚏A佢]知道共產黨最驚乜洁A佢]就更加要大力主張乜洁C」

偽稱「反政府」 圖掩「真港獨」

反對派一直聲稱梁天琦的所作所為都是想「追求民主」,想無聲無息地將他的理念「平常化」,但其實梁天琦自己多次都直言其目標是「港獨」,在擬參選時他則「戴頭盔」改口為「反政府」,但確認沒有參選資格後,他又大談「本民前」的「港獨」路應如何走,並大談自己原本計劃如何搗亂議會等。

在2016年7月23日,梁天琦與黃台仰主持網台節目時,黃台仰就直言,「本民前」原本部署了3條路線,一是入議會取得資源;二是街頭「抗爭」,更形容可能「抗爭」要找新的組織去做;三就是要做「文化推廣」,聲言要建立港人「主體意識」及確立「民族定義」。

在被DQ後,梁天琦又於網台節目與黃台仰講起原本計劃進入議會後做的事。黃台仰說,大家都期望梁天琦在議會內可以「衝啊、打啊」,甚至「除褲」。梁天琦則說,可以擲煙彈,「或者垠茪熅R扣住自己手,再扣落(立法會)主席度,有好多玩法謘C」各種荒唐計劃根本和「追求民主」無關。

巧立名目 傳播思想是目標

他們在8月20日的節目又談到他們推動「港獨」的計劃,聲稱有人建議他們在推動有關「思潮」時,不可以只有一個立場或說法,可以巧立名目推出「溫和版港獨」、「激進版港獨」、「大愛左膠版港獨」、「華夏版港獨」、「西方版港獨」,不論用什麼路線或方式,總之最終目標就要做到「香港獨立」,令香港成為「主權國家」。

兩人續稱,議會內外的「抗爭」以外,思想的傳播才是他們最大的武器,故他們亦在自己的網台開放平台予另一主張「港獨」的學生組織去大談自己的看法,培訓下一批「新人」。梁天琦更揚言︰「所以你點樣打壓都好啦,就算係咁搞 × 我都好,或者搞 × 黃台仰都冇用,因為我]仲有下一代。」

梁天琦又「讚揚」現在的中學生比他們作為中學生時更加激進,他們的演說和組織能力都比當年「鵪鶉」的自己要好,「或者佢]4年後,係各大學生會鴷N表,到時鵅y學運』係由佢]掀起,咁佢]M家中學黈伬唌A已經係支持『香港獨立』苤A咁到佢]成為大學學生會黈伬唌A佢]掀起鵅y學運』係一場點樣鵅y學運』呢?所以無論點樣搞都好,都係搞唔死。」

黃台仰補充說,會以「本民前」自己做「爛頭卒」的經驗交給下一代,自己對「港獨」的發展非常樂觀。梁天琦亦認同。

渲染「狼來了」 招募敢死隊

梁天琦亦在節目中藉自己被DQ一事,叫大家要走出來「反抗」,形容事件是政府損害「一部分香港人鵀菪恁v,「唔好以為自己唔支持『港獨』,就可以甩身,可以倖免於難,下一個就輪到你。」

另外,他們在7月2日的網台節目,總結去中聯辦搞事失敗一事又稱,會去募集四五十個人一起受訓,做「敢死隊」,亦是即願意付出代價、願意給控告,一起在內部先計劃好一些行動,再由這些「死士」去做、去執行,以加強計劃的成功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