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區會大比數通過「殺街」 旺角還「靜」於民

2018-05-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油尖旺區議會昨日通過研究終止旺角行人專用區的動議。大部分區議員贊成「殺街」的決定,並批評運輸署過去18年對表演者噪音零監管,令行人專用區「烏煙瘴氣」,居民難以忍受聲浪,甚至於專用區開放的日子「避世」。運輸署表示,會執行區議會的決定,待行人和車輛流量統計完成後,再回到區議會諮詢,但沒有提供確實執行日期。

旺角西洋菜南街於2000年起分階段劃為行人專用區,禁止車輛進入,吸引不少街頭表演者進駐,惟近年非法擺賣、雜耍及樂隊表演愈發嚴重,產生的巨大聲浪對居民和商戶造成滋擾,油尖旺區議會年前通過縮減行人專用區的開放時間,現時只於周六及周日指定時間開放。

油尖旺區議會昨開會討論行人專用區存廢問題,經民聯4名區議員動議,要求運輸署及各相關部門研究終止行人專用區。

淪「行騙區」 被指因欠監管

提出動議的經民聯陳少棠就18年前支持設立行人專區鞠躬致歉。經民聯黃建新則指,旺角行人專用區是「旺角特別行騙區」,「受惠的行人無乜,但受益的大媽大叔卻大把」,要求將之「下架」,還市民安寧。油尖旺區議員仇振輝形容行人專用區「噪音蓋天」,兩旁商店員工無法與顧客交談,亦要戴上耳塞上班。

不過,3名反對派區議員提出動議,要求政府有關部門先加強監管,包括施行發牌制度監管表演者,之後再重開專用區。提出動議的余德寶將行人專用區的亂象,歸咎是政府「缺乏監管」所致,又稱取消行人專用區後仍會有表演者,「殺街」做法只是「斬腳趾避沙蟲」,並不治本。

運輸署交通工程部工程師黃永興回應指,去年底,行人專用區每小時行人流量約1.1萬人次至1.4萬人次,較2015年的1.2萬人次至1.65萬人次有所減少。

他續說,運輸署於本月中起進行新一輪定期人流車流調查統計,預計需時兩三星期,待完成分析和研究後,會與有關部門討論,並於7月向區議會匯報,再與其他部門研究擴闊行人路、調整交通燈號等措施的可行性。

未知確實執行日期

最後,在經民聯、民建聯及多名獨立區議員支持下,以16票大比數贊成通過永久取消旺角行人專用區的修訂動議,只有民主黨涂謹申投反對票,余德寶則投棄權票。

黃永興在區議會多番追問下,確認運輸署會執行決議,但沒有表明執行的日期,離開時亦未對記者提問作任何回應。

運輸署晚上回應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會視乎諮詢結果及區議會進一步意見,盡快跟進,並與民政事務處、警方和其他部門配合及共同商議落實細節,包括推行時間及相關的準備工作,但未提及執行決議的日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