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明華鋼筋出事 視情況或檢控

2018-05-25
■筲箕灣明華大廈地盤,被揭發使用未經檢測的問題鋼筋。屋宇署已要求工程的註冊結構工程師就事件提交報告。房協表示一定會跟進。資料圖片■筲箕灣明華大廈地盤,被揭發使用未經檢測的問題鋼筋。屋宇署已要求工程的註冊結構工程師就事件提交報告。房協表示一定會跟進。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房協筲箕灣明華大廈地盤爆出使用未經檢測的問題鋼筋。屋宇署表示,已要求工程的註冊結構工程師就地盤曾使用不符合標準的鋼筋提交報告,如發現涉及安全或質量的違規,會視乎情況採取檢控及紀律行動。房協主席鄔滿海表示,事件已經查出,相信問題不大,強調最重要是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房協一定會跟進。

房協前日證實,筲箕灣明華大廈地盤使用了一批不合標準的鋼筋,分判商為趕工,偷步使用其中7.5噸的問題鋼筋,總承建商俊和建築工程決定拆除並重做懷疑有問題並已使用的鋼筋。

屋宇署昨日表示,已要求有關的註冊結構工程師提交報告,以便該署跟進,並指如發現涉及安全或質量的違規之處,會立即要求有關認可人士、註冊結構工程師、註冊岩土工程師或註冊承建商補救,並會視乎情況採取檢控及紀律行動。

房協主席鄔滿海昨日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事件已經查出,相信問題不大,但最重要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因此房協一定會跟進。

房協工程策劃總監楊啟裕則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事件不排除是由於總承建商在工序的要求時限迫切所致,估計會令工程進度拖延一兩星期,但有信心可追回進度,維持明年底完工。

承建商:未達標鋼筋已銷毀

明華大廈工程承建商俊和回應指出,涉事鋼筋附有由廠商發出之質檢證書,公司亦有既定鋼筋測試程序,在發現鋼筋樣本未達標準後,已主動建議將整批鋼筋棄置並重做有關工程,所有未達標準鋼筋已進行拆卸並搬離地盤銷毀或退回供應商。公司指未達標準鋼筋總共值約10萬港元,強調只是個別事件。

測量師學會建築政策小組主席何鉅業表示,有問題的鋼筋主要用作「箍筋」,並非承受主要拉力,相信對建築物的結構影響不大,但有機會影響耐用性,認為房協要求承建商拆除重做是合適做法。

他指出,原則上鋼筋需要通過才使用,偷步使用未經檢測的鋼筋在行內不算普遍,但個別承建商偶然這樣做亦不出奇,相信承建商可能覺得等待檢測會影響工程進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