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打機成癮求助增 最細7歲「迷網」

2018-05-25
■阿圍曾經為了逃避現實而兩度沉迷於網絡世界,幸靠跑步及輔導重拾生活。■阿圍曾經為了逃避現實而兩度沉迷於網絡世界,幸靠跑步及輔導重拾生活。

有年輕爸爸日前疑沉迷俗稱「食雞」的手遊而置家庭不顧,引起外界關注網絡沉溺問題。有提供相關輔導服務的社區中心透露,最近每月至少接獲十多宗新求助個案,年齡低至7歲。有剛考完中學文憑試的學生指,以往因讀書成績好太多空閒時間,又不懂解決家庭及戀愛等壓力問題,遂「日打」十多小時填補空虛心靈,直到愛上跑步及進行輔導才不再沉迷。有社工表示,不少青少年未獲得認同感而沉迷網上世界,逃避現實。

「有兩段時間打機打得最癲,係小四同中四。小四時候,太多空餘時間,讀書成績又唔差,因為乜都唔使煩,就不停打機。除鱄僎漱痐眳伅‘~,由朝早8點打到夜晚10點。」剛考完中學文憑試的阿圍,日後想投身社工行業,幫助有需要的青少年。

過來人:有年幾連早晨都冇同屋企人講

阿圍說,除了小四狂打機外,他在中四時亦因同時遇上學業、愛情、友情及家庭問題,不懂如何紓解壓力及面對,使他再沉迷打機,甚至逃學,「我試過有一年幾時間,連早晨都冇同屋企人講,有時間就打機。」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網開新一面」-網絡沉溺輔導中心主任鄧震宇表示,不少求助個案也像阿圍般,未能在現實世界獲得認同,遂轉移在網絡追尋成功感。「佢]沉迷打機,唔係佢]控制唔到,而係佢]唔選擇做其他洁C」

他指出,該中心近3年接獲的求助人數有上升趨勢,每月至少接獲十多宗新個案,最年輕僅7歲。

求助個案以男性為主,惟女性求助個案亦有上升趨勢,大部分個案是由家長轉介輔導。該中心強調的是如何幫助青少年重新平衡生活,透過彼此建立互信,了解他們所遇上的問題進行輔導。

輔導個案之一的阿圍,當日就是由母親主動向該中心求助。「打機打得耐,個人就開始好ョA感覺衰老得快,都會問自己係咪想咁樣?」阿圍表示,很幸運在這段輔導期間遇上良友,令他學懂從跑步取得成功感,「咁琣釣潃荇v兄撩我一齊跑,我就跟鼳]夜跑,跑完先打一陣機,因為已經好ョA慢慢就習慣唔點打機鴾擗l。」雖然他目前仍會打機,但不會再沉溺網絡世界而不能自拔。

東華三院心瑜軒預防及治療成癮問題綜合服務中心主任陳美璐則指,該中心的電話求助個案於今年首4個月達148宗,佔去年全年求助個案近六成,而七成多的求助個案年齡為12歲至17歲。她承認,不少個案往往因未能在現實世界取得滿足感,轉而沉迷網絡世界。 圖/文: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