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5國記者豐溪里見證 朝炸毀核試場3條坑道

2018-05-25
■朝炸毀核試場坑道。 路透社■朝炸毀核試場坑道。 路透社

在中國、美國、韓國、英國和俄羅斯5國記者的見證下,朝鮮昨日將豐溪里核試場其中3條坑道炸毀,並拆除相關設施,正式宣佈廢棄這座有12年歷史、曾經先後進行過6次核試的核試場。朝中社表示,核試場坑道的入口已經「完全封閉」,拆除設施期間亦沒有洩漏任何輻射或對周邊環境產生負面影響。

坑道外十多處設施同被炸

根據赴朝記者團報道,豐溪里核試場於當地時間昨日早上11時(香港時間昨午12時)傳出第一響爆炸聲,朝方表示這次爆炸炸毀了位於核試場北面的2號坑道,亦即2009年至去年間先後進行過5次核試的主坑道。位於核試場西面的4號坑道和南面的3號坑道,亦分別於下午2時20分和4時爆破,核試場的警備部隊營房、冶煉廠、觀測所和宿舍等十多處地面設施亦同時被炸毀。

朝鮮早前宣佈會於23至25日期間廢棄豐溪里核試場,由於當地早兩日仍然下雨,昨晚和今日亦有陣雨,相反昨日日間卻天公造美,令廢棄核試場得以如期進行。

朝鮮於2006年10月至2017年9月間,先後在豐溪里核試場進行6次核試,其中東側1號坑道於2006年首次核試後已關閉,3號和4號坑道則是全新,此前則從未進行過核試。不過朝中社昨日的報道指出,這兩條坑道原本都有能力進行「強力地下核試」。

記者:像小型火山爆發

隨團的今日俄羅斯(RT)記者形容,炸毀坑道的爆炸威力「巨大」,就像小型火山爆發,不過他亦提到朝方早前已經將地面設施清空,移走所有設備。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記者特雷西則指,朝方在炸毀坑道前,曾經安排記者入內參觀預先放置好的炸藥,記者其後登上距離坑道約500米的觀察台觀看過程。

炸毀坑道後,朝鮮再安排記者前往入口附近確認,不過特雷西表示,由於他們只是記者,並非核專家,現場也沒有其他專家,因此未能核實朝鮮的說法是否屬實。特雷西稱,他曾詢問隨行的朝方官員會否容許專家到核試場視察,但對方表示不會,原因是朝方不認為有必要讓其他人來確認他們的言行是否一致。

5國記者團是於前晚從朝鮮東岸城市元山出發,乘坐11個小時的通宵火車前往吉州,再轉車前往豐溪里,並步行一段山路前往核試場,在核試場逗留了約9個小時。

■美聯社/哥倫比亞廣播公司/今日俄羅斯/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