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布基納法索宣佈與台「斷交」

2018-05-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繼多明尼加共和國於5月1日與台灣當局「斷交」後,僅逾半個月,作為台灣當局非洲「友邦」之一的布基納法索外交部於當地時間24日發佈聲明,宣佈與台灣當局「斷交」。當日,布基納法索外交部表示,布基納法索已斷絕與台灣當局所謂「外交」關係。目前台灣「邦交國」已降到18個。對此, 中國外交部昨晚回應布基納法索與台灣斷絕所謂「外交」關係時「表示讚賞」,並稱充分表明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勢不可擋。

據中新社報道,布基納法索外交部在聲明中指出,該項決定是在布基納法索政府的堅定意願指引下作出的,以維護布基納法索及其人民在國際社會中的利益。建立更好的夥伴關係有助於布基納法索社會經濟的發展,促進區域間及分區域間項目的發展。布基納法索是位於非洲西部沃爾特河上游的內陸國。

台「邦交國」僅剩18個

台當局在非洲「唯二」的「友邦」之一布基納法索,宣佈與台灣「斷交」。這也是蔡英文上任2年來的第4個「斷交國」,僅5月已經連斷兩國。至此,台當局「邦交國」只剩18國,非洲僅餘伊斯瓦蒂尼(前譯為斯威士蘭)一國。

對此, 中國外交部昨晚回應布基納法索與台灣斷絕所謂「外交」關係時表示,近年來,岡比亞、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紛紛同中國實現關係正常化,重返中非友好合作大家庭,充分表明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勢不可擋,「我們歡迎布基納法索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早日加入中非友好合作大家庭。」

中國外交部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和13億多中國人民的感情,也是中國同世界各國保持和發展友好合作關係的前提和政治基礎。當前,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今年9月中國將主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必將掀起中非友好合作新的高潮。

「台獨」令 「邦交國」離心

知名涉台專家、京台文化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松嶺強調,台灣當局在「台獨」路上走得越遠,其所謂「邦交國」就會越離心離德。他認為,未來,不排除與其斷交的所謂「邦交國」將越來越多,兩岸對外最高權的整合終將在「台獨」的喧鬧聲中完成。他表示,民進黨上台後,單方面破壞了「九二共識」的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使兩岸關係進入冷對抗乃至冷動盪時期。台當局的所謂「邦交國」為了本國的利益,為了順應世界發展的大趨勢,抓住機會與台灣當局「斷交」,與中國人民政府建交,「這是理之所至,大勢所趨。」

另據台灣《聯合報》報道,中國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昨天表示,布基納法索是蔡英文上任兩年來第4個與台「斷交」的「友邦」,且是目前兩個非洲「邦交國」之一,在蔡當局的政治意識形態操作下,真的把台「友邦」一個個給嚇跑,而兩岸關係如此冷凍的僵局下,只會讓「友邦」更加需要在大陸及台灣之間作出選擇,這樣對提升台灣國際上的能見度有任何幫助嗎?

洪孟楷表示,目前一個個的「邦交國」流失,代表蔡當局的政治意識形態帶領台灣走向「死胡同」,即使對外工作人員再怎麼優秀,也無法挽回失去的「友邦」。

洪孟楷說,為了全台2,300萬民眾的國際能見度,國民黨沉重地呼籲蔡當局一定要仔細反省並且為錯誤政策向民眾道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