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長飛光纖光纜股份有限公司 > 正文

長飛三十載 全球點亮「中國之光」

2018-05-29

自主創新獲肯定 將實現A+H上市格局

2018年4月26日,湖北武漢東湖高新區展廳內,由長飛光纖光纜股份有限公司(HK.6869,以下簡稱「長飛公司」)製造的全球直徑最大的光纖預制棒,迎來了一位重量級參觀者——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聽取了該產品介紹後,習近平頻頻點頭,稱讚長飛這家擁有自主產權的全球第一光纖光纜企業 「確實不簡單」。

長飛公司1988年成立,是中國最早的合資光纖企業,通過「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的發展模式,卓越成長為中國光纖光纜龍頭企業;2014年港交所上市後,長飛公司在資本市場的支持下,依靠自主科研推動智能製造、借勢「一帶一路」佈局全球戰略,迅速實現「全球第一、行業領袖」的戰略目標,成為中國企業自主創新走出國門的典範代表。

■和巽傳媒策劃

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武漢東湖高新區展廳內聽取了長飛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莊丹的匯報,「我記得長飛,這個光纖預制棒我看過,我還參觀過你們的拉絲塔」。這款讓習近平總書記印象深刻的長飛光纖預制棒,長度達3米,直徑220毫米,保持著全球直徑最大的世界水平,單根可拉絲8500公里。

2013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曾走進長飛公司生產車間,視察生產環節和流程,同工人、技術人員和管理人員交談。他勉勵長飛公司要提高產品科技含量和市場佔有率,不斷增強國際競爭力。莊丹總裁當時向總書記表示:長飛將在2020年實現全球第一。而在2016年底,長飛就實現了預制棒、光纖、光纜全產業鏈的全球第一,比當年的承諾提前了整整4年。

習近平點贊長飛 「你們確實不簡單!」

四月底視察湖北的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對長飛公司等武漢高新技術企業的自主創新給予了充分肯定,他強調:企業必須在核心技術上不斷實現突破,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關鍵技術,掌控產業發展主導權。在得知長飛不僅生產光纖預制棒、光纖、光纜,連製造設備都自行研製,包括源代碼的操作系統都實現自主化,習近平高興地說:「你們確實不簡單!」

莊丹稱,2013年總書記視察長飛,極大地鼓舞了長飛公司員工。5年來,長飛公司立足自主創新,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在全球光纖光纜產業需求最大的光纖預制棒方面,長飛公司成為全球唯一同時掌握三大主流光纖預制棒工藝的企業,產能由2013年的1500噸,擴大到2018年的4000噸,進一步增強了國內最大的供給優勢,為「寬帶中國」和「網絡強國」國家戰略的實施提供了有力支撐。

17年探索成就光纖科研首發地

湖北武漢之行,習近平總書記尤其關注企業自主創新,並提出,核心技術、關鍵技術、國之重器必須立足自己。長飛公司於2001年成立研發中心,17年科研探索,莊丹總裁談到長飛在中國光纖光纜領域的創新貢獻時表示,中國光纖光纜領域,基本上所有新產品的研發,首先都是在長飛產生的。他更表示,長飛將在過去已有的創新基礎上,實現從部分引領走向全面引領。

一直以來,長飛堅持「將每年銷售收入不低於5%投入研發」這一硬指標。公司近600名技術、研發人員,占總人數的25%,遙遙領先國內其他同行業企業。讓科研人員拿到不低於銷售人員的工資,並給予技術人員雙通道的發展機制,是長飛公司保鮮科研實力的重要手段。

目前,長飛共承擔了20餘項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包括973計劃、863計劃、火炬計劃、科技支撐計劃等。此外,長飛還擁有光纖行業唯一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唯一的博士後流動站。2017年年底,長飛公司被工信部評為「製造業單項冠軍」,這代表了光纖光纜行業「中國製造」的最高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