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長飛光纖光纜股份有限公司 > 正文

「一帶一路」助力技術輸出海外

2018-05-29

2014年,長飛公司成為內地首家在港上市的光纖光纜企業時,莊丹稱,赴港上市只是長飛邁進國際資本市場的第一步。隨後,長飛「出海」,圍繞光纖、光纜、預制棒三大主營業務,搭乘「一帶一路」東風,以驚人的速度在海外4座城市建廠擴產,開啟了中國企業「用技術換市場」的時代,走向全球。同時期,長飛的海外銷售辦事處增至25個。

據長飛公司年報,海外營收占比逐年提升,從2015年占比7.9%,到2016年的8.7%,及2017年的11.2%。

海外業務已成為長飛公司業績新亮點:2015年長飛海外營收增長約為33.0%,約5.3億元,2016年海外營收增長32.7%,約7.08 億元;2017年海外營收增長65.0%,約11.60億元。每年保持兩位數增速勢頭,長飛公司正朝著,「國際化收入占總體銷售收入的25%-30%」目標,持續推進其國際化戰略。

上市4年海內外九廠建成投產

2015年,長飛公司將東南亞市場作為海外戰略的突破口,與印尼PTMonas公司合資成立印尼首家光纖製造公司,首期計劃產能達到300萬芯公里。同年,又與緬甸亞達納邦光纜有限公司合作設立年產300萬芯公里的光纜項目,實現了對東南亞地區的覆蓋。年底,長飛三度出擊,在非洲第二大經濟體南非成立控股光纜子公司,計劃年產能力達到100萬芯公里,完成了對非洲的輻射。

截止2018年2月,長飛海外第四廠——與印尼PT FOTI公司合資成立的光纜公司開業投產,長飛共四家海外子公司均實現了對「一帶一路」沿線海外市場需求的供應。在這些發展中國家通信設備建設強大的需求下,長飛可謂搶佔了先機,有望成為地區內最有影響力的光纖光纜供應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