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長飛光纖光纜股份有限公司 > 正文

掌握「國之重器」獨攬全球三項工藝

2018-05-29

光纖預制棒是產業鏈條中技術含量最高,成本結構占比最高的部分。過去,光纖預制棒生產工藝一直掌握在美國、日本及歐洲等發達國家和地區的企業手中;而現在,長飛公司是全世界唯一同時擁有PVCD、OVD、VAD三種預制棒生產工藝的企業,掌握「國之重器」,不再受制於人。

公司創立初期,長飛公司從國外引進PVCD(等離子體化學氣相沉積法)工藝生產預制棒,通過消化吸收再創新後,已全面掌握了該工藝。此後,公司通過與日本信越簽訂預制棒合資項目協議,引進OVD(外部氣相沉積法)工藝。經過自主研發,長飛公司打破國外的技術封鎖,成為國內首家成功掌握光纖VAD(氣相軸向沉積法)生產工藝的企業。目前,長飛自主研發的OVD試驗平台同樣運行良好。

世界最快光纖拉絲速度

拉絲塔是光纖預制棒拉絲的生產設備,預制棒做得越大,要求拉絲塔的尺寸越高,越能夠降低光纖的成本。長飛公司擁有全世界最大的單體拉絲車間,其中包括全世界最大220毫米直徑的預制棒,和燒製這種預制棒的世界最高水平拉絲塔。

該車間每年產出拉絲3500萬公里以上,相當於繞地球近900圈。2016年進行自動化生產線改造後,長飛公司預制棒人均產量提高15.3%,光纖人均產量提高47.4%,拉絲速度提高38.9%,由原來的2000米左右/分鐘,躍升為3000米/分鐘,是目前全世界光纖拉絲的最高速度。而長飛公司擁有所有這些高端設備的完全知識產權。

80年代合資之初,長飛公司進口設備投入占投資比例60%以上,一台進口預制棒PCVD設備需要花費300歐元,折2100餘萬元(人民幣,下同),在全面掌握全球三種預制棒生產工藝基礎上,長飛實現了光纜光纖整套設備及預制棒設備的自主研發、自主生產,一台設備不足300萬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