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長飛光纖光纜股份有限公司 > 正文

長飛公司30年發展歷程

2018-05-29

1988年,郵電部、武漢市與荷蘭飛利浦公司共同創建長飛公司,當時員工僅百人、年銷售額不足億元,技術完全依靠國外引進,只能按既定標準生產光纖。

30年過去,長飛公司不斷進行技術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造就了2017年破百億元驕人「成績單」。長飛已經站在了中國市場的巔峰,而且在國際市場上也處於佼佼者的地位,成功打造出一條從「模仿者」到「領軍者」的蛻變之路。

1988年,長飛光纖光纜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1992年,長飛公司在武漢開展光纖和光纜的大規模生產。

1993年,長飛公司完成了第一期產能擴充計劃,並開始向美國出售光纖(進軍海外市場的第一步)。光纖設計年度產能達到100,000芯公里。

1996年—2002年,完成二至七期產能擴充計劃,光纖設計年度產能從500,000芯公里,上升至6,000,000芯公里。

期間,1997年,成功開發保實R光纖產品。

1999年,在市場推出骨架式帶狀光纜、標準全介質自承式光纜、光纖複合架空地線及室內光纜,令產品線更多元化。

2003年,完成開發全貝R低損耗單模光纖,並開始商業生產。

2005年,非零色散位移單模光纖項目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

2007年,榮獲「中國製造企業500強」稱號。

2009年,完成了第八期產能擴充計劃。光纖設計年度產能達到18,000,000芯公里。

2010年完成了第9.1期產能擴充計劃。光纖設計年度產能達到22,000,000芯公里。

2011年,成立了光纖光纜制備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

2012年,榮獲「2012年中國通信工業最有價值的品牌」稱號。

完成了第9.2期光纖產能擴充計劃。光纖加權平均設計年度產能達到32,000,000芯公里。

2013年,榮獲「2012-2013年度全球光纖光纜最具競爭力企業10強"(第二名)。

完成第十期預制棒產能擴充計劃。光纖預制棒的加權平均設計年度產能達到57,000,000芯公里。

2014年,長飛公司在香港聯交所成功上市。

2015年,借助「一帶一路」國家戰略,長飛公司積極實施國內外的產業佈局。

長飛科技園投產,長飛潛江科技園奠基;蘭州,瀋陽,杭州建廠完成中亞、東北亞等地區的產能佈局。

長飛成功舉辦首屆CRU亞太光纖光纜大會,獲得行業的高度認可。

2016年,作為行業代表相繼中標工信部製造業單項冠軍(第一批)「單項冠軍示範企業」和「工業強基工程」項目;

成功舉辦首屆世界光纖光纜大會。

2017年,長飛潛江科技園正式投產;

長飛聯合寶勝集團打造海纜基地,正式進軍海洋業務;

再次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全國質量獎、最具投資價值獎等重要獎項。

2018年,長飛實現A+H上市格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