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粵普對照

2018-05-30

吐骨頭

詞義

普通話「吐」的意思是使東西從嘴裡出來,如:吐痰、吐核兒、吐骨頭。

對話

阿慧:昨天跟一個日本朋友去吃早茶,我叫了一個鳳爪,可是她一口也沒吃。是不是她嫌麻煩啊?

小雄:麻煩是夠麻煩的,不過更有可能是顧及儀態吧。他們很不願意當眾吐骨頭,尤其是女士。

舌累骨

詞義

粵語對應的詞是「??」,可以說「??骨」、「??飯」、「??核」、「??渣」等。「唔鍾意食就??鼳啦」普通話意思是「不愛吃就吐掉吧」。粵語還有「??飯應」這個俗語,字面意思是「迫不及待地答應」,例如:「份工咁筍,梗係??飯應啦」,普通話意思是「這工作那麼好,還不趕緊答應了呀」。

對話

阿慧:噚日同一個日本朋友去飲早茶,我叫髐@個鳳爪,不過佢一啖都冇食。係咪佢嫌麻煩呀?

雄仔:麻煩就係麻煩謚捸A不過更加可能係為鷕U住儀態N。佢]唔想當眾??骨,尤其係齯k士。

書籍簡介︰

本書取材自日常生活情景,從人的身體主要部位入手,選取與五官、四肢有關的生活常用詞彙,將生活中的趣味帶到語言學習中。

■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