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德專家:上合對中亞南亞穩定具顯著意義

2018-06-02

香港文匯報訊 就即將於6月9日至10日在中國青島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德國中亞問題專家、波恩大學全球研究中心研究員恩瑞可.費爾茲博士(Dr. Enrico Fels)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表示,在當前時代背景下,上合組織通過合作增強了中亞和南亞等地區的穩定性,其對相關地區具有十分顯著的意義。

恩瑞可.費爾茲博士現為波恩大學全球研究中心「安全和外交」研究小組負責人。早在5年前,他就在德國媒體上作出「上合組織的意義不容低估」的論斷。

實現中亞協同反恐

在他看來,由於上合組織這一機制能夠將中亞和南亞等地區及其周邊主要大國聚集到一起,「這樣一來,相關國家不僅能夠共同去平衡各自利益,還可就重要地區議題交換看法,並且合作開展項目。」

恩瑞可.費爾茲此前曾表示,很長時間以來,上合組織對中俄關係積極發展發揮的重要作用在西方沒有得到重視。「比如,在這個組織以及其前身的框架內,該地區邊界問題的解決獲得進展,各國還實現了在中亞地區協同一致打擊恐怖主義。」

「在當前時代背景下,上合組織通過上述合作增強了中亞和南亞等地區的穩定性。」恩瑞可.費爾茲表示,在這一意義上,上合組織將印度和巴基斯坦納入其中亦是該組織發展過程中的積極一步。

「與此同時,重要的是還要在峰會發表宣言和領導人發表講話之後湧現出更多的實質性項目。」恩瑞可.費爾茲認為,上合組織未來應該獲得更多的資金配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