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羅家英偕香港梨園子弟演出助興

2018-06-03

大馬八和五十周年紀念

八和是粵劇梨園子弟的組織,除廣州、香港,還有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都有成立八和會館,尤其是南洋的八和,更是粵劇散播在海外種子的耕作人,他們的存在對於粵劇流傳歷史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今年是馬來西亞八和會館成立五十周年紀念,該地特別於日前在吉隆坡十五碑山打蘭劇場舉辦紀念「華光大帝張騫先師、田竇二師寶誕」演出,大馬八和會館主席蔡艷香女士和香港八和會館交情深厚,香港紅伶羅家英更與本港一批粵劇演員、新秀︰鄭詠梅、謝曉瑩、吳立熙、何文宗、吳倩衡、傳統古腔粵劇推動者何家耀老師、鄭敏儀及粵劇曲藝師父曾榮生、高永熙等一同到吉隆坡支持演出。

八和會館紀念先師的節目,有《香花山大賀壽》等例戲,大馬也不例外,當地的演員亦以此盛事演出,蔡艷香女士指當地華人日益本地化,而且經多年的生活洗禮,能夠保留粵劇的精髓是很難得,事實香港八和會館近年急起追溯傳統粵劇的資料,有關部分的古老排場,新劍郎、阮兆輝等也時常到大馬請教蔡女士等前輩。今次大馬八和會館慶祝五十周年,演出《香花山大賀壽》,內含《觀音十八變》、《劉海灑金錢》等例戲,羅家英在《香花山大賀壽》中演韋陀;鄭詠梅演出《紅鸞喜》;謝曉瑩、吳立熙、吳倩衡等演《白蛇傳之盜仙草》;何家耀、鄭敏儀聯同大馬演員楊文光、梁寶蓮合演古腔粵劇《王寶釧之西蓬擊掌》;何文宗和大馬演員許佩珊、夏友蓮合演《琵琶山上英雄血之殺嫂》,當地的演員葉家聲、鄧翠芬也演《鳳閣恩仇未了情》。

蔡艷香說今次藉慶祝先師的演出,可讓人們對粵劇文化藝術再度加深認識,雖然大馬經彼地的事蹟變遷,但能有機會提出承先啟後、薪火相傳的元素,也是八和子弟責任。

羅家英等在大馬匆匆幾日,都有參加拜華光師傅儀式及探訪當地前輩,八和精神四海一家,為藝術傳承努力,粵劇影響力依然強大。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