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民族歌劇《楚莊王》彰顯荊楚文化特色

2018-06-03
■歌劇《楚莊王》在北京國家大劇院上演。■歌劇《楚莊王》在北京國家大劇院上演。

民族歌劇《楚莊王》早前亮相國家大劇院,首次向北京觀眾呈獻了這部史詩巨製。這是湖北省歌劇舞劇院繼《洪湖赤衛隊》、《八月桂花遍地開》之後,應邀獻演國家大劇院歌劇節的第三部原創民族歌劇。

作為國家藝術基金大型舞台劇和作品資助項目,歌劇《楚莊王》將一幅絢麗多姿的楚文化畫卷徐徐展開,演繹了春秋諸侯爭霸的歷史背景下,楚莊王面對內憂外患,韜光養晦,勵精圖治,終得宏圖大展的歷史故事。

湖北省歌劇舞劇院院長兼出品人盧向榮介紹,歌劇《楚莊王》的創作排演歷經5年,該劇通過獨具特色的音樂、舞美等手段,將漁鼓、花鼓戲、漢劇、汨羅江一帶的民間宮調融合瑤琴等宮廷雅樂,彰顯荊楚文化特色。據悉,本次演出是「湖北省優秀劇目北京行」項目之一,首演後將繼續在國家大劇院上演。

■文︰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