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粵政協港區委員座談交流

2018-06-04
■馬光瑜(前排右四)來港出席廣東省政協港區委員專題學習座談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馬光瑜(前排右四)來港出席廣東省政協港區委員專題學習座談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香港廣東各級政協委員聯誼會6月1日在會所舉行「廣東省政協港區委員專題學習座談會」,廣東省政協副主席馬光瑜、副秘書長岑靖、機關巡視員艾特莎專程來港出席。會上,馬光瑜和岑靖先後就港區政協委員工作作專題報告,並與委員座談交流。廣東省政協港區委員召集人戴德豐,副召集人余鵬春、郭澤偉,常委蕭七妹、吳哲歆及其他委員約50人出席。

馬光瑜:政協委員必須愛國

馬光瑜作了「政治協商與新型政黨關係」的專題輔導報告。他在報告中分別引用《憲法》序言:「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將長期存在和發展」;以及人民政協章程:「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加強同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的聯繫和團結,鼓勵他們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為建設祖國和統一祖國作出貢獻。」

馬光瑜指出,作為政協委員首先必須要愛國,其次要增加政治認同,以及認同並遵守政協章程。他說,增加政治認同,包括對國家政治體系的認同、對政策和法律的認同、對政治信仰和政治倫理的認同、對政治人物的認同。

他解釋增強政治認同的重要性,乃有助於培養委員對組織的歸屬感,更好地參政履職;有助於鞏固多黨合作的大局,保持政治體系良性運轉;以及有助於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社會和諧。

他進一步表示,港澳工作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因此,港區委員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威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結合起來,發揮祖國內地的堅強後盾作用,提高香港自身的競爭力。

會上,岑靖也作了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論的報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