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未來之星】傳媒之「星」上京 學國情看創科

2018-06-05
■同學參訪人民日報社。  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同學參訪人民日報社。 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

新增「互聯網+」主題 訪創新型互聯網企業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中國傳媒大學承辦的2018「未來之星.香港傳媒專業大學生國情課程班-互聯網+主題團」,昨日在中國傳媒大學開班。來自香港十多所院校的四十餘名大學生,將在北京展開為期一周的訪問學習之旅。■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

大會將安排中國傳媒大學和北京大學的多位知名教授為港生授課,內容涵蓋香港基本法與「一國兩制」、當新聞走近「生命」、新媒體時代年輕人的使命感、互聯網信息治理與網絡安全等方面。

同學們還會參訪外交部、國務院新聞辦、解放軍三軍儀仗隊、人民日報社、數字王國等機構,遊覽國家博物館、故宮、長城等,以更深刻地了解祖國歷史文化及風土人情。

中國傳媒大學黨委副書記姜緒范,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編輯、本次交流團榮譽團長李大宏,中國傳媒大學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龍,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青少年交流中心主任、未來之星同學會專職副主席、交流團團長李華敏,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北京新聞中心主任、未來之星同學會副主席、交流團團長秦占國,中央電視台著名主持人長江等出席開班典禮。

姜緒范:了解內地新媒體發展

姜緒范對參加國情班的同學們表示熱烈歡迎,他希望同學們通過此次交流和學習,進一步加深對內地傳媒及新媒體發展狀態的了解,增強作為未來傳媒人的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他指同學們將成為未來香港傳媒的生力軍,相信大家一定會成長為有擔當的新一代傳媒人。

李大宏:助港生把握創科趨勢

李大宏表示,「未來之星同學會」自2005年成立以來,先後帶領逾4,000名香港青少年參加國情交流活動。其中,「傳媒班」自2007年以來已連續舉辦多屆。自2016年起,「傳媒班」在了解基本國情的基礎上增加了「互聯網+」主題,以幫助香港大學生及時把握科技創新的趨勢。通過帶領同學們有針對性地到訪一些國家級媒體和創新型互聯網企業,讓他們實地感受內地在「互聯網+」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來祖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與此同時,互聯網技術的發展也給人類生活和世界發展格局帶來巨大變化。對於同學們來說,這是一個精彩的時代。

李大宏希望大家好好把握這次來北京學習的機會,多多了解國家發展大勢,多多思考如何把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和個人所想結合起來,最終定位自己的成長道路。

「這次的『傳媒班』給了我們一個與內地青少年交流聯誼、深入了解內地新媒體的發展趨勢的機會,幫助我們認知祖國。」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學生葉鳴簧表示,在今次學習中,三軍儀仗隊是最令人期待的行程之一。

她希望通過今次課程班認識更多來自不同高校、不同專業的朋友,相互學習交流,一同探討兩地新聞傳媒的異同;通過聆聽專家學者的授課,為將來投身傳媒行業積累見識、學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