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女學者研小波理論奪城大應數獎

2018-06-05
■劃時代知名數學家Daubechies榮膺城大William Benter應用數學獎。 城大供圖■劃時代知名數學家Daubechies榮膺城大William Benter應用數學獎。 城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城市大學昨日頒授2018年度「William Benter應用數學獎」予美國杜克大學James B. Duke數學、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教授Ingrid Daubechies,她是首位獲頒「William Benter應用數學獎」的女學者,以小波數學理論的研究聞名國際,並在數碼數據處理領域作出傑出貢獻。

「William Benter應用數學獎」旨在表彰傑出的應用數學家及其研究成果對科學、商業、金融、工程學等方面的實際應用發揮深遠的影響,獎項每兩年頒授一次,獎金為10萬美元。

小波是一種用來處理數碼訊號以及壓縮數碼相片和視頻的數學函數,美國聯邦調查局曾利用Daubechies研究的數碼壓縮技術,管理龐大數量的指紋數據。

驗證藝術品真偽

Daubechies就小波和機器學習方面的研究成果,還被用來驗證藝術品的真偽及分析受損的畫作,當中包括鑑定梵高等藝術家作品之真偽。

她發明的演算方法可用於比較不同畫家的風格、確定畫作的完成年份,並且毋須直接接觸原作便能復修出現裂痕、褪色或受損的作品。

城大劉璧如數學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世全昨在「2018國際應用數學會議」開幕禮上向Daubechies頒發獎項,會議由中心和數學系聯合舉辦。

頒獎典禮後,Daubechies發表題為「從牙齒及骨骼的表面形態辨別生物性差異」的專題演講,她表示未來會繼續研究小波及一些生物相關課題,並期望日後與城大緊密合作。

首位女學者獲獎

Daubechies於2000年成為首位獲頒美國國家科學院數學獎的女學者,曾榮獲內默斯數學獎及西班牙對外銀行基金會知識新領域基礎科學獎。

此外,她亦獲頒發富蘭克林電機工程學獎章、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資訊理論學會的金禧技術創新獎,及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的Jack S. Kilby訊號處理獎章。這些獎項甚少頒予非工程師,而Daubechies獲獎,突顯她對訊號及影像處理的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