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海外升學秘笈】澳洲升學易入 取錄還看成績

2018-06-05

澳洲天然資源豐富,氣候宜人,人民生活悠閒;而在教育方面,澳洲亦有不少世界頂級大學,是不少海外生首選的升學國家。

在英語系國家中,澳洲頂級大學的收生要求一般稍低於美國及英國的同級大學,例如2018年QS世界大學排名中,澳洲國立大學(ANU)排名20,比美國的賓夕凡尼亞大學排名稍低一名,但高於美國的University of Michigan、Duke University及英國的King's College London等大學,但ANU在收生要求上卻較容易直接,同樣情況也適用於其他澳洲的頂級大學,如悉尼大學、墨爾本大學或昆士蘭大學等知名大學。

同學在申請課程時,澳洲大學一般如香港的大學一樣,主要根據申請者的成績而決定錄取與否,而不採用英、美大學要求申請者提供個人簡歷、推薦信或面試等附加條件方式收生,故此申請較為客觀及少變數。

基礎班銜接大學

若成績未能達到直入上述澳洲大學的同學,澳洲所有頂尖大學亦有開辦各自的大學基礎班課程,讓同學在打好學術基礎後,能升上自己的心儀院校。QS世界大學排行榜上的同級的英、美大學如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 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等大學,則沒有類似高成功率的大學銜接課程讓學生選擇。

城市宜居夠吸引

除了課程及升學途徑選擇多之外,澳洲的高生活質素亦是吸引海外生前往升學的其中一個因素。《經濟學人》過去數年的世界十大宜居城市統計中,澳洲一般有三四個城市入選全球十大,無怪乎不少香港學生在澳洲完成學業後也希望留在當地發展,而且海外生畢業後的工作及移民機會配套上均比英、美完善,使得海外生在澳洲學習及生活上都有良好的體驗。事實上,近年到澳洲升學的香港學生,愈來愈多在畢業後選擇先留在澳洲工作一段時間,其中不少最終以技術移民方式移民當地生活。■黃奕星 學林社海外升學中心總經理

作者簡介:擁有23年經驗,定期探訪各國學府,十分樂意分享協助同學到海外升學的心得,詳情可參見www.aca-link.co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