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排名非重心 進步方為真

2018-06-06
■郭位認為,若刻意說排名不重要其實只是「酸葡萄的行為」。 視頻截圖■郭位認為,若刻意說排名不重要其實只是「酸葡萄的行為」。 視頻截圖

城大校長談「教育經」 郭位:歡迎全世界有能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世界大學排名榜令大學界又愛又恨,既不想受其牽制,但又不得不在榜單裡力爭上游。香港城市大學近年成為大學排名榜「黑馬」,校長郭位認為培養學生、教研合一始終是大學的重心,該校無意以追求排名為目標;但認為若刻意說排名不重要只是「酸葡萄的行為」,並反問「說不重要,可有沒有人故意排不好?」至於部分人質疑香港各大學本地研究生比率偏低,在美國高教界工作學習數十年的郭位則直言,當地研究院絕大部分亦非美國人,「沒有人來讀才應該擔心,別人來,就說明重視你,我們歡迎全世界有能力的人。」

至上月14日,郭位出任城大校長已整整10年,帶領城大從世界排名百名開外躍升至全球前50名,早前獲續約的他將繼續擔任校長至2023年,為城大發展掌舵。他在接受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記者訪問時分享自己的「教育管理經」,他以「考試」類比「大學排名」,「很多人唱高調說考試成績不重要,說這話是酸葡萄行為,說考試不重要,有沒有人考試故意考不好?沒有。說排名不重要,有沒有人故意排不好?也沒有。」他認為如果平常好好讀書,考試應能獲好成績,至少會進步,對城大而言,排名是其次,最重要是「按照規矩去做。」

教研合一 學生為本

郭位口中的「規矩」是「找好的老師,教研合一」。他認為,傳統的中國大學將教學和研究分開,而這並不是最佳做法。

他指美國一流大學的大一課程就會由講座教授,甚至諾貝爾獎學者負責教學。他不認為這是「大材小用」,「大師教課會更有深度,對學生影響深遠。」

他又提到,大學除了要有大師、硬件、軟件外,還要確立中心思想,「排名不是中心思想,學生才是。」所以大學應想方設法培養學生,包括為他們提供更多交流實踐機會,亦要時常反思大學內一些習以為常的現象,「例如翹課,即使學生不上課亦可以成績不錯、順利畢業,這說明這門課沒有用,這樣的現象存在於全球,包括頂尖大學。」

交流擴眼界 珍惜學習時

和香港許多高校一樣,城大亦落力增加學生出外交流的機會,郭位指,現時港生普遍在學習上主動性較弱,也未見對知識感到渴求,透過讓他們離港交流,可培育世界觀,認識各地的人和事,「有助於他們學習珍惜。」

至於有人認為非本地研究生在香港高校佔比太多,郭位則表示,「這個有什麼不好?我在美國讀的研究所、大學,絕大部分都不是美國人。」

他續指,「很多人都沒有想過,如果有一天沒有人來讀才應該擔心了,人家來讀書,說明重視你,我們歡迎全世界有能力的人來,然後大家一起努力。」

郭位表示,城大計劃要成立數據學院,學院內設跨學科研究項目,包括社會心理學研究。此外,城大已向教資會提交建議書,希望在2019年起的新一輪「優配學額」計劃中取得資源,成立「數據科學」(Data Science)本科課程,預計首屆招收約30名學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