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創科學園】運算思維啟發數碼創意

2018-06-06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貢獻外,對世界各地的教育界亦投放了不少研究資源。除了最為香港教育工作者所認識的「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還有對世界各地的教育政策、學童學習能力、職業教育、教學資源、教師專業發展等方面的研究。

近日,OECD發表了有關討論教學法知識的研究,並列出6項在21世紀較為重要的創新教學方法,包括:混合式學習(Blended learning)、遊戲化(Gamification)、運算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體驗式學習(Experiential learning)、統合學習(Embodied learning),以及多元文化和討論式教學(Multi-literacies and discussion-based teaching)。

今天,教育工作者應發展出一些創新的教學方法,以回應21世紀的社會的挑戰。學者Paniagua指出,上述6項創新教學方法,均源自於學生對學習渴求的自然傾向,並透過創造力、協作、探究及遊戲等方式完成。基於篇幅所限,以下只討論有關運算思維的部分。

有效設計運算課程

運算思維更重視提出問題和利用編程的相關技能來實踐解決問題。研究建議,師生間宜建立一套運算思維的學科詞彙,並經常使用,學生才能在運算思維的相關課題進行有效溝通。

教師及學生均應明白,在失敗中不斷嘗試,為步向成功的必經過程,例如在編程教育中強調從錯誤中不斷嘗試、不斷改良現有的程式,及不斷挑戰更高難度的程式設計。

除此之外,教師及學生宜認識設計循環(Design Process),例如在STEM活動中培養學生不斷改良個人設計的心態,以應付日常生活中面對的難題,追求卓越。

實施運算思維的挑戰

面對新教學方法時,部分教師也許發現自己對運算思維的理解不足,或因此缺乏信心,對運算思維的推行卻步。因此,認識運算思維的概念,為推動創新教學方法的重要第一步。

在教授運算思維時,宜只是使用紙筆等不插電(Unplugged)進行活動。

因有些教授編程的專家指出,使用電腦有時會使兒童在學習時分心,有的電腦概念甚至不必使用電腦來學習,故此他們提出了以不插電的方式來學習資訊科技。 ■張錦華博士 香港常識科教育學會理事、Google Certified Educator、Apple Teacher(Swift Playgrounds)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