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傳港鐵上蓋建公屋 林鄭:可增供應均考慮

2018-06-06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有報道指政府正與港鐵商討利用車站上蓋興建公營房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報道只屬揣測,政府關注樓價飆升,最治本的方法是增加供應,故所有增加供應的選項都會認真考慮。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就形容,利用鐵路上蓋物業興建公屋是「應有之義」。

有報道引述消息稱,政府將要求港鐵把部分鐵路上蓋項目用作發展公營房屋,包括北大嶼山小蠔灣車廠項目,以及鄰近屯門市中心的一幅公共用地。報道又指政府會與港鐵商討財務方案,以及公私營房屋的劃分比例。

林鄭月娥昨晨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指出,報道只屬揣測,政府非常關注樓價飆升,治本的方法一定是增加供應,因此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公眾參與工作至為重要。

盼關注團體勿阻拓地

她期望大家不要掉以輕心,亦希望某些關注團體不要因為反對某一種開拓土地方法而轉移視線,說一些與土地供應無關的問題,而是應聚焦去討論香港未來的土地供應,不是說一幅一幅的土地,而是大片土地的供應來源應該從何而來。

她又強調,當土地供應未到位,房屋政策是重要一環,包括重新檢視居屋售價,以及現有可建屋土地的分配問題,而各方面可以增加房屋供應,特別是讓有需要協助家庭可上樓或置業的方案,政府都會認真考慮。

柯創盛:「應有之義」

柯創盛就形容,政府要求港鐵利用鐵路上蓋物業興建公屋是「應有之義」。他指出,過去民建聯一直要求政府將部分用作興建私樓的土地轉作公營房屋發展,包括鐵路上蓋土地,亦曾建議上屆政府將天水圍輕鐵站上蓋轉作居屋發展,惜未獲接納。

他指出,事實上以鐵路上蓋發展公營房屋絕非新鮮事,大埔太和h、屯門兆康苑均屬鐵路上蓋發展,且鐵路上蓋的發展密度一般為該區最高,市區可達10倍以上地積比,新界區也可達5倍至6倍,可在短時間內提供較多單位。入伙後,基層家庭亦可受惠於鐵路帶來的便捷和較低廉的交通費,令整體生活成本得以紓緩。

他希望,政府在發展鐵路上蓋物業前,能先改善區內交通問題和完善設施配套,避免居民入伙後受到影響。

發展局:持開放態度

發展局昨晚回覆傳媒查詢指,一直與港鐵探討現有鐵路相關用地的發展潛力,對利用部分小蠔灣用地作公營房屋發展持開放態度,現階段不排除有關可能性。

發展局表示,小蠔灣用地現時批給港鐵作鐵路工場和維修車廠,用地的發展細節,包括房屋類別及港鐵是否參與,有待進一步研究和考慮,政府已向城規會表示,用地的擬議規劃用途並不限制發展項目的房屋類別。

發展局又說,根據港鐵的研究,小蠔灣車廠用地可於中長期提供不少於1.4萬個單位及社區設施,法定規劃程序已展開,相關分區規劃大綱草圖已刊憲給公眾查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