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馮檢基一打黨內少壯二打李卓人

2018-06-08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民協馮檢基原訂與傳媒茶敘,交代最新動向,一般預期主要有兩個內容:一是他決定另起爐灶搞新平台,甚至有傳言他將退黨並找來方國珊合作,劍指立法會補選。二是介紹他的新書,該書主要是批評反對派內的「大佬文化」,所指者相信是在上次補選中,他如何被反對派一眾大佬「迫退」、「嚇退」,令他深深不忿,於是決定借出書「爆大鑊」。當然,聽鼓聽聲,聽話聽音,馮檢基動作頻頻,目的主要是要反擊劉小麗聯同民主黨及公民黨「欽點」李卓人的「屈機」行動,既然對方不給活路,馮檢基自然要出招反擊,向他們展示實力。

但及後有關茶敘卻突然取消,馮檢基指由於事出突然,內情不便透露。至於是否退黨,他表示仍在處理當中,完結後會交代云云。為什麼馮檢基突然取消茶敘?顯然是民協內部正在全力挽留馮檢基,希望他不要退黨,否則將軍一去,大樹飄零,民協將很難應對下次換屆大選。馮檢基也非一定要退黨,他這次放風退黨,並且揚言爆反對派大鑊,盤馬拉弓,左右出招,一是為打黨內少壯派,二是要打「欽點」李卓人。

馮檢基在上次反對派初選中敗給姚松炎,當中固然與其他反對派大黨全力為姚助選有關,但黨內少壯派如何啟明之流,放軟手腳,故意扯馮檢基後腿,也是主要原因。及後姚松炎的「PLAN B」風波,黨內少壯派更附和「自決派」的「逼宮」行動,令馮檢基四面楚歌,至今仍令他耿耿於懷。這次補選,馮檢基本來認為自己是劉小麗之外最好的人選,但又面對劉小麗「欽點」李卓人。對於這些「屈機」行徑,整個民協都未有全力聲援馮檢基,只有他一人吶喊,這令馮檢基知道,不少民協少壯派巴不得他退出政壇,這樣何啟明之流才能有機會上位,所以他們根本樂於看到甚至配合「屈機」行動。

對於一手創辦並主持民協多年的馮檢基來說,少壯派的倒戈令他極為心淡,既然民協不打算為他爭取參選權,於是他便打算另起爐灶,設立一個民生平台,並爭取一些獨立人士加盟,並以此平台參選,不必再理會反對派的協調。當然,建立新平台千頭萬緒,需要大量資源,在短時間內未必能夠成事,馮檢基拋出這樣的建議主要是要敲打少壯派,讓他們知道沒有民協他馮檢基依然可參選,但沒有馮檢基的民協是否還有政治能量,是不是靠何啟明之流的三線政客就可以撐得起,卻令人質疑。確實,在他放風退黨之後,主流民協成員都全力挽留,並且表明反對「欽點」李卓人,必須進行初選,這正是馮檢基放風施壓的結果。

至於出書「爆大鑊」以及揚言獨立參選,更是馮檢基反擊劉小麗及民主黨、公民黨的厲害一招。既然他們欺人太甚,非置馮檢基於死地不可,馮亦不必有任何顧忌,乾脆自行參選,讓選民作出決定。而出書爆料更是一個深水炸彈,將反對派政客的不堪面目公諸於世,更可讓馮檢基以「受害者」的姿態爭取市民同情,讓他在爭奪出選上搶佔先機,打的是一石二鳥,也說明薑還是老的辣。馮檢基突然使出「連環拳」,明顯令劉小麗以及民公兩黨猝不及防,劉小麗以為爭取到民協少壯派領導層支持,就可以再「屈機」多一次,但現在馮檢基卻擺出一副魚死網破的姿態,民協也轉趨強硬,令劉小麗「欽點」遇上阻力。但打遏馮檢基、讓李卓人「過渡」是劉小麗及民公兩黨的協議,不可能現在才推翻,他們也不可能因為馮檢基的要挾就讓步,未來兩派相信還要角力一番,才能定出最後參戰人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