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需力戒躁動言而有信務實處事

2018-06-05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朝美峰會一波三折,最近外電報道指特朗普對朝棄核模式有了重大態度轉變,不再堅持「一次過」,而是同意朝方的階段性棄核。筆者相信,如果美方真的有如此務實的轉變,朝鮮半島以至東北亞及世界和平,將揭開新的一頁。特朗普力戒躁動的情緒,務實並言而有信處事,對促進世界和平將發揮積極作用。

日本時事通信社6月2日報道,特朗普6月1日同意恢復6月12日美朝峰會後,又主動表示棄核舉措難以短時間內完成,會比一般設想具有長期化可能。這個表態,被外界廣泛解讀為特朗普認同了金正恩的階段性棄核提議。 報道說, 特朗普指出,新加坡的這次美朝峰會將只是美朝外交的開始,棄核不可能短期內一蹴而就,首次的美朝首腦會談,如果能結束70年之久的朝鮮半島戰爭狀態,就是一個勝利。 特朗普還表示「不介意長時間進行棄核」。這是他在白宮會見朝鮮勞動黨副委員長、金正恩特使金英哲時公開的表態。

眾所周知,特朗普政府早先一直堅持朝鮮的棄核必須按「完全、可驗證、不可逆」的原則推進,並且要在短期內完成。為此,美方還曾提出2020年全部完成的要求。而鷹派的白宮安全顧問博爾頓還要求現有的朝鮮核武器必須全數運到美國或雙方均認可的國家。所以,特朗普這次對金英哲的表態,對比之前的美國政府的立場,已經出現了重大變化。國際間有分析認為,這是特朗普為了獲取外交業績,不惜為美朝峰會在「成功」這一定義上,下調要求的高度,以達成他追求的「歷史性豐功偉績」。

事實上,不管特朗普當下的動機如何,實現朝美峰會,必然是朝鮮棄核的重要開端,也必然對推進朝鮮半島和平發展,以至東北亞及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產生歷史性的作用,是符合國際社會整體利益的好事。而國際社會也看到,特朗普政府務實處事才有進展。如今,世界各國都對特朗普的「變臉」、「飄忽」,時而作出承諾,時而又退出協議,輕則視為不確定性,重則判定為言而無信,不惜耗費美國作為世界大國的國家信用。因而,期望特朗普在即將到來的朝美峰會上能繼續沿茈蕭T的路線走下去。

筆者相信,當今世界,各國領導人都期望特朗普政府「稍安勿躁」,不但要平和地處理經貿問題,也要務實處理其他的雙邊及多邊事務。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聯合參謀部主任麥肯錫中將近日所說「美軍在西太平洋攻破小島的經驗豐富」,暗示美軍有能力「炸毀」中國南海島礁,甚為幼稚可笑。第一,中國在南海自己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島嶼上進行建設,包括民用和防禦性的軍事設施,有什麼問題?你有什麼權力干預?第二,都什麼年代了,你還要對一個主權大國進行軍事恫嚇?第三,你要明白,「炸島」就是「宣戰」,你擔得起「戰犯」的罪名嗎?

在近日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會上,美國防長馬蒂斯又喋喋不休講「航行自由」。可是,南海自由航行是全世界有目共睹之事,美軍艦的「航行自由」是徒勞之舉。馬蒂斯還要打台灣牌,聲稱助台建立適當的防禦能力。其實,這是美鷹派一直鼓吹的老套套了,阻擋不了中國完全統一的步伐。特朗普想連任,或者真的想做點好事,還是要力戒躁動,言而有信,務實處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