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主場外交 各地輪唱主角

2018-06-08
■承辦過金磚峰會的廈門,一躍成為「峰會城」。圖為一艘快艇從廈門演武大橋附近海面駛過。資料圖片■承辦過金磚峰會的廈門,一躍成為「峰會城」。圖為一艘快艇從廈門演武大橋附近海面駛過。資料圖片

舉辦地國際影響力躍升 經濟社會發展展新顏

從前年9月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杭州峰會,到去年9月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再到今年6月即將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越來越多的內地城市正成為中國主場外交的重要舞台;從「寧夏日」,到「魅力雲南」,再到「未來之城雄安」,越來越多的省區市接踵來到外交部藍廳展開全球推介。一場場外交活動,不僅能讓外界對中國國情更加了解,也為地方開放、發展創造了條件。■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隨茪什穈篕睄v響力的日益提升,主場外交近年越來越成為中國外交的一大新亮點。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的外交活動更加積極主動,主場外交接連不斷,亞信峰會、APEC領導人會議、G20杭州峰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和廈門金磚會晤等輪番上演。此外,博鰲亞洲論壇、中非論壇、中拉論壇、世界互聯網大會、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等系列活動精彩紛呈。一場場主場外交,傳播了中國理念、中國聲音,展示了中國實力,提升了中國國際影響力,彰顯了中國智慧與魅力。

杭州廈門變「峰會城」

與此同時,外界也普遍注意到,除了北京、上海等一線大城市外,中國的主場外交舞台亦開始向內地其他城市蔓延。例如,承辦過G20峰會的杭州和承辦過金磚峰會的廈門等,一躍成為「峰會城」,知名度和影響力極大提升。有輿論認為,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主場外交呈現出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等特點,已成為展示中國特色、中國氣派、中國風格的重要平台。

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多次指出,中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仍然存在,強調要維護、用好和延長重要戰略機遇期。專家認為,主場外交有助於實現政經聯動、內外結合,為國內發展營造有利環境。

除了多邊重要峰會移師不同城市,傳統上習慣在北京舉行的雙邊高峰會晤,近年也變得不拘一格,地點也更加豐富。例如,2015年5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陝西西安同印度總理莫迪舉行正式會見,並在西安古城牆上共進晚餐;今年4月,習近平主席又在湖北武漢東湖賓館同莫迪舉行非正式會晤,雙方還共同在東湖邊散步交談;今年5月7日至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在遼寧大連舉行會晤。

多地不出國對接全球合作

此外,從2016年至今,中國外交部已經舉辦了十三場內地省區市全球推介活動,河北雄安新區、河南、海南、江西、內蒙古、吉林、安徽、雲南、貴州、四川、陝西、廣西、寧夏分別走進外交部藍廳展開全球推介。

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向香港文匯報回應指出,中國仍是一個發展中國家,為國內發展服務是中國外交的應有之義、應盡職責。近年來,我們的確在多個地方舉行了多場主場外交。每次活動舉辦後,主辦省市的經濟和社會發展都呈現出新面貌,邁上了新台階。大家都說,辦好一個會,提升了一座城,最終受益的是廣大老百姓。此外,我們啟動省區市全球推介活動,目的是讓各省區市不出國就能與各國探討合作,讓各國使節不出京就能與各地交流對接。在最近舉行的雄安新區全球推介活動上,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駐華使節和代表、工商企業界代表及媒體記者等500多人出席,活動反響熱烈,受到各方充分歡迎和肯定。外交部將繼續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更加積極有為地做好服務發展這篇大文章。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向香港文匯報指出,通過為內地省區市提供更多機會和舞台,將更多的城市、更多的地區,向國際社會進行介紹,對地方經濟發展、人文發展和國際化水平都是一種提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