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G7峰會勢遭圍攻 特朗普圖搵彭斯頂檔

2018-06-08
■久未露面的梅拉妮亞(右二)陪伴特朗普出席活動。 美聯社■久未露面的梅拉妮亞(右二)陪伴特朗普出席活動。 美聯社

七國集團(G7)首腦峰會今日在加拿大揭幕,美國與各盟國的關稅爭議料成為焦點。白宮預告特朗普將在貿易議題上維持強硬態度,美國傳媒報道,特朗普不滿在準備下周美朝峰會前,需額外花兩天到加拿大出席G7峰會,遭各國領袖圍攻「說教」,一度考慮由副總統彭斯代為出席。

消息指特朗普認為出席G7峰會是浪費時間,尤其不滿德國總理默克爾和英國首相文翠珊,稱前者與他意見分歧過大,後者過於重視政治正確。白宮官員透露,特朗普曾計劃放棄到加拿大,彭斯亦已準備代替他,直至最後一刻才回心轉意,但表明不會簽署聯合公報。G7峰會明日結束後,特朗普將從加拿大直接前赴新加坡,準備美朝峰會。

錯引加國曾火燒白宮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上月底曾致電白宮,要求延長鋼鋁關稅豁免,但談判最終失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消息稱,杜魯多在通話中,質疑鋼鋁關稅不涉及美國國家安全,特朗普則重提1812年的美加戰爭,回覆稱「你們不是曾火燒白宮嗎?」以示關稅關乎國家安全。不過當年攻佔華盛頓的部隊其實是英軍,戰爭也是由美國先挑起。

杜魯多重申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加徵關稅是不能接受,估計G7峰會的討論將「坦誠但艱難」,更有歐盟官員形容鋼鋁關稅不合法,相信G7難以取得共識。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承認美加短期內有分歧,但長遠仍是堅實盟友,又否認特朗普不願出席G7峰會,預告他將堅守立場與各國對話。

法國總統馬克龍前日在渥太華與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會談,馬克龍表示在G7峰會上,各國領袖將就加徵鋼鋁關稅問題,向特朗普施壓,但同時會嘗試游說他改變初衷。 ■《華盛頓郵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