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打工仔年初平均加薪3.2%

2018-06-08

逾半老闆料勞工市場需求增 下半年或仍維持緊張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整體經濟持續向好,有調查發現,今年初本港僱員的平均基本加薪幅度為3.2%,較去年同期增加0.3個百分點。逾56%僱主預期本港勞工市場需求持續增長,預計今年下半年勞動力市場仍將維持緊張。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於今年1月進行「香港薪酬趨勢調查」,共有48家合共僱用86,717名全職員工的機構參與,當中25家在於今年1月落實調整員工薪金。

結果顯示,該些有加薪機構的基本薪金整體平均加幅為3.2% ,較去年同期的2.9%增加0.3%個百分點。

85.2%加人工 無人被減薪

按僱員數目計算,85.2%受訪機構的僱員獲得薪金調升;14.8%僱員錄得零調薪,並沒有僱員被減薪。按僱員職級計算,高級僱員獲得的平均加幅最低(2.1%);其次為一般僱員和中層僱員(兩者加幅平均為3.2%);資深僱員平均加3.3%。

按公司規模計算,小型機構(聘用500人以下)及中型機構 (聘用500人至1,000人)僱員所獲的平均基本薪金升幅均為3.7%,高於大型機構(聘用1,000人以上)僱員所獲的平均加幅3.2%。跨國企業與本地公司的調薪幅度均為3.2%。

花紅發放方面,在48家受訪機構中,95.9%表示在調查期間設有最少一項花紅計劃。

其中只有29.2%表示設有固定花紅制度,發放金額平均為1.03個月基本薪金。

調查中,全數48家受訪機構均有就今年香港勞工市場的展望表示意見,當中56.3%預期市場對勞動力需求增加,只有10.4%預期市場對勞動力需求減少。

調查亦顯示今年勞工市場增幅較明顯行業為金融服務、電訊、資訊科技及非政府機構。

花紅為薪酬1.69倍多過去年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長李志明表示,基於香港整體經濟環境向好,僱主對員工的調薪幅度保持在3.2%穩定水平。

李志明又指,隨蚞鷚c業務狀況改善,今年企業向員工發放非固定花紅的金額為基本薪酬的1.69倍,較去年的1.35倍為高。

他續說,自去年初以來,受惠本港整體經濟增長良好,本地失業率持續下降,今年4月的失業率下調至2.8%,為20年來新低,可視為全民就業,本港僱主對勞工市場的信心維持穩定,預計今年下半年香港的勞動力市場仍將維持緊張。

他並指,儘管加薪是鼓勵及挽留員工的其中一項主要措施,僱主亦可考慮非金錢性獎勵及福利措施,如為員工提供事業發展及培訓機會、針對員工需要而設立特別假期、關顧員工身心健康的計劃及推行家庭友善措施等,讓員工達致工作及生活平衡,增加員工的投入度,以吸引和挽留人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