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訪華前夕主持年度答問會 普京嘲歐同遭「制裁」

2018-06-08
■普京在答問會後的記者會上再次接受提問。 美聯社■普京在答問會後的記者會上再次接受提問。 美聯社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出發前往中國出席上合組織峰會前,昨日在莫斯科主持年度直播答問會,回應國民對俄羅斯內政外交的提問。近年俄羅斯屢被指控干預歐美選舉,俄前特工早前在英國中毒,更觸發多國驅逐俄羅斯外交人員,普京一一否認指控,又指出西方當年以為對俄制裁事不關己,如今美國對歐盟、加拿大等加徵鋼鋁關稅,無異於實施制裁,相信歐洲如今與俄羅斯一樣感同身受。

今年是普京第16次主持答問會,過程一如既往直播,主辦單位表示普京接獲逾150萬條問題,涵蓋經濟、旅遊、體育、西方制裁和即將舉行的俄羅斯世界盃等議題。

助2000萬窮人脫貧

普京形容俄羅斯發展方向正確,去年經濟溫和增長,但承認2014年克里米亞併入俄羅斯後,西方對俄展開多項制裁,一度使俄羅斯經濟停滯。普京表示對俄羅斯長期經濟有信心,當局將改革稅制,協助2,000萬名活於貧窮線下的人民脫貧,但對實施累進稅有保留。

2022年測超重型火箭

俄羅斯也會繼續太空探索計劃,希望將來重新成為太空大國,預料2022年測試新一代超重型運載火箭,但承認俄羅斯的太空設備和衛星仍有大量改善空間。

禁Telegram助反恐

另外,俄羅斯早前以反恐為由,宣佈禁用加密通訊軟件Telegram,外界質疑當局打壓社交網站及程式。普京表示理解人們憂慮社交網站受限制,強調無意限制互聯網自由或封鎖任何網站,只希望保障公眾安全,又提到不少伊斯蘭武裝分子使用Telegram溝通。

近期美國與歐洲貿易爭議不斷,普京形容美國加徵關稅如同制裁各國,做法並不公義,更透露他早在數年前,已警告歐洲,華府可能加徵關稅,各國當時卻充耳不聞。普京又警告假如美國限制國際社會以美元交易,美元的領導地位可能受損。

批干預美大選指控無稽

俄國前特工斯克里帕爾3月在英國中毒,引發外交風波,普京估計事件不涉及軍用神經毒劑,「要是案情像英國所說一樣,他們應不消數分鐘便死了」,但不願評論案情。普京又稱,俄羅斯領事人員正尋求與斯克里帕爾父女接觸,調查中毒案件。

普京批評外國指控俄羅斯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形容指控無稽,又談到烏克蘭政局,批評烏克蘭政府未有妥善處理烏東衝突,更增加對平民開火,涉嫌違反《明斯克協定》,俄羅斯願意盡力協助解決危機。普京又表示,現階段未有計劃全面撤出敘利亞。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美聯社/ 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