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俄今年雙邊貿易有望超千億美元

2018-06-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即將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針對中俄經貿合作情況,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在京指出,在中俄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經貿合作加速提質升級,呈現出增長快、範圍廣、成效實、潛力大等特點,雙方基本實現了合作領域和地域的「全覆蓋」,預計今年全年雙邊貿易額有望超過1,000億(美元,下同,約合7,846億港元)。

雙方推進新興領域合作

高峰表示,中俄經貿合作增長很快。去年雙邊貿易額達到840億美元,同比增長20.8%;今年前4個月實現312億美元,同比增長27.3%,貿易增速在中國主要貿易夥伴中位列第一位,預計全年雙邊貿易額有望超過1,000億元。

「從合作領域看,除了傳統的能源、核能、航天、航空、基礎設施等領域外,雙方積極推進遠東開發、北極開發、數字經濟、跨境電商等新興領域合作,努力打造雙邊經貿關係新的增長點;從合作地域看,雙方合作從傳統的邊境毗鄰地區向中國東南沿海、中西部省區和俄羅斯的歐洲部分擴展,兩國地方之間累計已締結了137對友好城市和友好省州,基本實現了合作領域和地域的『全覆蓋』。」高峰說。

據介紹,近年來,中俄兩國戰略性大項目合作成效顯著,有力帶動了雙邊貿易、投資和產業合作。去年,中國對俄直接投資達到22.2億元,同比增長72%,在俄新簽工程承包合同額77.5億元,同比增長191.4%,增速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名列前茅。

高峰認為,未來中俄兩國合作潛力巨大。中俄博覽會、東方經濟論壇等展會平台影響力不斷擴大,而且今明兩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將進一步激發兩國地方的合作熱情和潛力。雙方積極推進的「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的對接合作,也已經取得重要的早期收穫。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經貿合作協定》已於上月在阿斯塔納正式簽署,《中俄歐亞經貿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聯合可研即將結束,雙方合作將進入制度引領的新階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