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上合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青島峰會意義重要 規劃未來引領方向

2018-06-08
■阿利莫夫在「書房」接受香港文匯報副總編輯尹樹廣採訪。■阿利莫夫在「書房」接受香港文匯報副總編輯尹樹廣採訪。

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周六至周日)舉行前夕,上合組織秘書長拉.阿利莫夫在北京上合組織秘書處接受了香港文匯報記者獨家專訪。他強調,當前國際關係正在經歷根本性的變化,多極世界正在複雜,而有時是在痛苦的形成過程中。因此,上合組織元首在青島舉行峰會意義更加重要,擬通過的《青島宣言》將體現會議共識和成果,就最迫切的地區和國際議題表達立場,並為組織的未來規劃藍圖,確定發展方向。他相信上合組織潛力巨大,前景廣闊。■香港文匯報記者 尹樹廣

阿利莫夫首先表示,再過幾天,上海合作組織第18次元首峰會將在中國海濱城市青島市舉行。自去年阿斯塔納峰會開始,上合主席國的接力棒從哈薩克斯坦手中交到了中國手上,中國政府和習近平主席為本次峰會的成功舉行做了大量準備工作,相信峰會一定會取得圓滿成功。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峰會不僅是今年中國外交的最重要事件之一,也是上合組織創立17年來的大事,必將對該組織的未來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

上合組織面臨發展新機遇

阿利莫夫亦指出,這次峰會召開的背景和時機很重要和特殊。一方面,冷戰後的國際關係體系正在經歷根本性的調整,世界政治經濟形勢的複雜性、不穩定性和不可預測性明顯增加。這就要求上合組織各國更加團結,更好地協調立場,以便應對國際形勢提出的新挑戰和新威脅。另一方面,上合組織面臨茩垠n的發展新機遇。印度和巴基斯坦作為成員國第一次正式出席元首峰會,擴員後的「歐亞八國」的力量更加壯大,合作空間更加廣闊,應對困難和挑戰的能力得到加強。

他強調,上合組織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作用和影響力與日俱增,有效地維護了歐亞地區的安全和穩定、繁榮和發展,為更加公平合理的國際秩序的形成做出了自己的貢獻。

「上海精神」是上合組織之魂

在回答青島峰會「將有什洮G點」時,這位資深外交家認為,《青島宣言》將體現各國對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形成的共識,表達統一立場;各國將重申忠於《上合組織憲章》的原則和條款;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是上合組織的靈魂,將再次得到重申。

他進一步解釋道,「上海精神」的重要性在於它的開放、平等和包容特質。這是「上海精神」的生命力所在。上合成員國不分國家大小、人口多寡、經濟發展水平高低、軍事實力強弱,都是平等的夥伴,都願意為了歐亞地區的穩定和繁榮加強多邊協作,從而形成了歐亞地區新型的多邊合作平台。

新型國際關係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他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與「歐亞經濟聯盟」規劃對接等各國倡議都將在宣言中得到體現。他認為習主席提出的構建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表達的含義與「上海精神」有荌物蚺@致性。因此,上合組織的原則摒棄了冷戰思維和行為方式,上合成員國之間的新型夥伴關係已成為各國關係的典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