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氣樽周街棄 易爆無人理

2018-06-08
■灣仔交加里垃圾收集站外,大堆滅火筒及氫氣罐被亂棄,隨時有引爆危機。■灣仔交加里垃圾收集站外,大堆滅火筒及氫氣罐被亂棄,隨時有引爆危機。

曬到甩色遇煙頭隨時變「炸彈」 環署兩年僅發4罰單

胡亂棄置壓縮氣樽,違法兼恐生意外。深水鶪擃e發生拾荒者疑拆除棄置滅火筒金屬樽蓋時,滅火筒飛彈50米,碎片擊中途人。雖然隨處棄置氣樽屬違法,但香港文匯報記者到各區巡視,發現多個滅火筒、石油氣樽及氫氣罐被棄置街上,有的更曝曬。其中,在深水鶠B灣仔及油尖旺的食環署垃圾收集站,便堆積多個氣樽待處理。有專家指,壓縮氣樽隨處亂棄,易發生氣體洩漏意外,惟過去兩年環保署只發出4張定額罰款通知書,疏於執法。■圖/文: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你要掉幾多個(氫氣罐)?兩三個都得鵅C」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到多區食環署垃圾收集站視察,發現不少垃圾站淪為「危險品倉庫」。

在灣仔三板街垃圾收集站內,堆積茪G十多個石油氣樽、氫氣罐及滅火筒。記者以市民身份問職員可否把氫氣罐棄置在站內,職員最初拒絕,並說:「呢堆我]會搵環保署清理。」但隨後又向記者指若數目不多,可代為處理。

混雜垃圾堆 猶如亂葬崗

灣仔區除了三板街垃圾收集站,同區的交加里垃圾收集站外,亦有大堆滅火筒及氫氣罐被亂棄在廢物回收箱後。在告士打道垃圾收集站外,亦是棄置壓縮氣體罐的黑點,有石油氣罐隨處被丟棄。

在曾發生滅火筒飛彈意外的深水鶗_河街垃圾收集站,香港文匯報記者就看見內有8個被棄置的石油氣樽、氫氣罐及滅火筒。有滅火筒殘舊不堪,樽身字已經褪色。

在尖沙咀金巴利街垃圾收集站對面,有近十個滅火筒遭棄掉。該處猶如垃圾堆,滅火筒混雜其他垃圾,在露天地方曝曬,危機四伏。近日食環署在棄置垃圾黑點安裝網絡攝錄機,其中金巴利街垃圾收集站對面位置,就是其中一個垃圾黑點。

門口堆氣罐 政府未正視

灣仔區區議員鄭其建表示,有街坊曾向他投訴石油氣罐被丟棄在大廈門口外,擔心會造成意外。對方輾轉找了數個部門,環保署最後派員到場清理,但隨後情況依舊。他再向有關政府部門反映,但未獲回應。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就促請相關政府部門正視亂棄壓縮氣樽問題,以免再發生意外。

百磅撞擊力 可殺傷途人

過期或仍有剩餘物料的滅火筒若被胡亂丟棄,隨時會發生氣體洩漏意外。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前工程師盧覺強表示,一個重約11磅的滅火筒,如能飛彈至50米的距離,其撞擊力可達100磅,如不幸擊中途人,後果不堪設想。

盧覺強指出,滅火筒若要拆除筒蓋,必須先放氣,否則筒內未釋放的氣體將會產生巨大衝擊力,「那次深水黦N外,滅火筒飛彈距離較遠,衝擊力低驉A否則足以有幾百磅嚚釋誘O。」

他續說,註冊氣體供應商處理棄置的石油氣罐時,亦要先放氣,釋放筒內氣體,「亂掉鷁鞳A有途人行過食煙,隨時會引起爆炸,殺傷力驚人。」

至於價格便宜、可隨意在街購買到的氫氣罐,近年不少家長會購買供子女開生日會時,製作氫氣球裝飾之用,但他認為,胡亂棄置氫氣罐同樣存在危機,「氫氣罐同石油氣罐有同樣大屪z炸殺傷力,唔再用黈伬堀ㄜn放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