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鐵突爆料:泛迅工人「剪筋」

2018-06-08
港鐵昨爆料指分判商泛迅的工人涉「剪筋」。左起:梁國權、馬時亨、黃唯銘。港鐵昨爆料指分判商泛迅的工人涉「剪筋」。左起:梁國權、馬時亨、黃唯銘。

疑難上螺絲帽一剪了事 田北辰倡特首設獨立委會徹查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港鐵前日雖就沙中線紅磡站月台鋼筋被剪短事件舉行記者會解畫,但仍未能盡釋疑團。港鐵管理層昨日進一步披露,相信是分判商泛迅建築有限公司的工人剪短鋼筋。他估計因鋼筋在扭入螺絲帽時出現困難,工人以剪短鋼筋的方法了事。至於未能回應被剪短鋼筋的確實數目,港鐵則解釋,在5次巡查中雖曾發現鋼筋被剪短,但只有一次有記錄。

港鐵連日來曾多次解釋事件,惟仍有不少疑問未解,包括港鐵未能在前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回覆究竟有多少支鋼筋被剪短、由誰人剪短及為何要剪短等問題。港鐵主席馬時亨、行政總裁梁國權及工程總監黃唯銘昨晨接受兩個電台節目訪問,回應部分疑團。

巡查見短筋 僅泛迅工人在場

黃唯銘指出,監測人員在巡查時並未目睹剪鋼筋一幕,但發現被剪短的鋼筋放在一旁,當時只有泛迅的工人在場,因此相信是他們剪短了鋼筋。

至於為何將鋼筋剪短,他估計可能因工程部分地方的鋼筋比較密集,「又橫又直,可能要擺先擺後,就囍魽C」

他認為,工人在先放了一些鋼筋後,令到後放的鋼筋在扭入螺絲帽時有困難,因此使用其他方法處理,剪短鋼筋了事。他強調,這絕對是錯誤的做法。

剪幾短未知 總數仲係估

被問及為何未能交代被剪短鋼筋的確實數目,黃唯銘解釋,監測人員曾先後5次發現有鋼筋被剪短,但只在第三次時因發現被剪短的鋼筋多達5支,「覺得好嬲」,才在匯報文件中記錄。港鐵其後向總承辦商禮頓發出警告信,禮頓再向泛迅發信警告。

他續說,其餘4次巡查均因工程人員已於現場作出糾正,故沒有記錄究竟是1支、2支、3支或是4支鋼筋有問題,但工程人員強調一定少於5支,才得出不多於21支被剪短的結論。至於發警告信後仍出現多兩次剪短鋼筋事故,他估計是因發信程序需時,認為泛迅在接獲警告後已沒有再剪短鋼筋。

至於是否有人造假或需負刑事責任,黃唯銘表示,除非找到其他原因如有很大的誘因或其他利益或有其他隱瞞,他們才會作出如此判斷。

馬時亨促禮頓開誠布公

馬時亨就指,身為工程大判的禮頓應向公眾公佈更多資料,因根據法例,所有2.6萬顆螺絲帽都應該經過檢查才簽名及注入混凝土,故禮頓應開誠布公解釋。

被問到是否仍對禮頓有信心時,梁國權則指,港鐵與禮頓合作多年,禮頓曾參與不少鐵路工程項目,港鐵會待向政府提交報告後,再決定如何處理。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在電台節目上表示,現時只由港鐵提供資料,禮頓及泛迅均未有向公眾交代,建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介入事件,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委任法官進行調查。

對於立法會應否引用特權法調查,他認為,每次立法會設調查委員會,各方都有立場,涉及濃厚政治色彩,公信力不高,認為港人會最相信由法官主持的調查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