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紅瓦綠樹 青島迎盛事

2018-06-08
■青島在紅瓦綠樹中喜迎盛事的同時,也讓居住在孔孟之鄉的港人興奮不已,他們紛紛表示,此次青島峰會必將帶來更多商機。圖為遊客在青島浮山灣拍攝夜景。 新華社■青島在紅瓦綠樹中喜迎盛事的同時,也讓居住在孔孟之鄉的港人興奮不已,他們紛紛表示,此次青島峰會必將帶來更多商機。圖為遊客在青島浮山灣拍攝夜景。 新華社

孔孟之鄉 港人覓商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江宏 胡臥龍 青島報道)「夏來青島罩綠紗,朝聽鳥語暮看霞。」6月的青島迎來一年中最美時節。上合組織擴員後首次峰會即將於9日在這裡拉開帷幕。青島在紅瓦綠樹中喜迎盛事的同時,也讓居住在孔孟之鄉的港人更是興奮不已,他們紛紛表示,此次青島峰會必將為他們帶來更多的商機,同時也為青島發展帶來難得的機遇。

在青島工作和生活了18年,中國香港(地區)商會青島分會會長、青島國際商務俱樂部主席李成祚,早已把青島當成自己的另一個家鄉。在其看來,2018上合峰會選擇在青島舉行,主要是為了顯示青島對「一帶一路」的重要性,將為青島的經濟發展帶來難得的機遇。

習主席要來身邊 非常興奮

「這次峰會是2008年奧帆賽之後青島又一次登上世界舞台,使原本就聞名於外的青島,再次吸引世界目光,也吸引了眾多遊客來青島旅遊參觀,同時也將吸引眾多商人來青島發展。」李成祚表示,「此次會議,為國與國之間進行深入溝通搭建了橋樑,也為經商者創造良好的商業環境。」

國泰航空及國泰港龍山東區經理兼濟南、青島首席代表冼蔚宗對此次上合青島峰會十分期待。「來青島快一年時間了,突然知道習主席就要來到身邊,非常興奮。」 他感覺青島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綠化做得很好,交通得到很大的改善,在發展和環保之間找到了很好的平衡點。「在外人眼中,青島是個旅遊城市。但我認為,通過此次會議,會讓他們看到青島更多的商業機遇。」

在青島定居的香港建築師何文青對此次峰會的舉辦地點奧帆中心印象深刻。「那裡是觀賞青島沿海標誌性景觀的好去處,相信以後當人們說起令人過目難忘的濱海夜景,青島一定會佔有一席之地。」何文青認為,此次峰會為青島在改善城市環境質量、提升城市建設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發展全域旅遊等提供了難得的機遇。

朋友圈不斷擴大 海陸聯通

和在青島居住的港人親身感受的一樣,近年來,沿荂u一帶一路」,青島與世界各地的合作越來越頻繁。

青島已開通中歐班列、中韓快線、中蒙班列、東盟專線等多條國際班列,用車輪開闢了新時代背景下的「絲綢之路」,成為密切維繫青島與上合組織國家經貿往來的重要載體。通過海陸交通,在「一帶一路」上留下了深深的「青島印記」。

陸上,一趟趟國際班列在青島膠州抵達離開。海上,一艘艘遠洋貨輪在青島港進進出出。以這座城市命名的中亞班列「青島號」,載茪丑B日、韓轉運貨物,可在14天內到達中亞5國(土庫曼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薩克斯坦)任何一個地方。自2015年以來,「青島號」已經累計開行3,000多列,隨荈T易額的增長,青島中亞班列已從每周1列,加密到每周5列。

與此同時,青島港與「一帶一路」沿線港口的航線密度不斷加密。其中,直達東南亞、中東、地中海、歐洲、黑海、俄羅斯、非洲、大洋洲的航線數量達到65條,構築起互聯互通的「海上絲綢之路」。

目前,青島與世界216個國家和地區有貿易往來,與34個國外城市建立經濟合作夥伴關係,有1,800多家海外商社、常設辦事機構。5月7日,青島市與希臘比雷埃夫斯市締結友好城市關係,青島朋友圈的國際「好友」增至70個。

截至2017年底,在青島的1.4萬家外貿企業裡,外商投資企業超過了三分之一。同時,青島累計對外投資項目超過了1,500個,分佈在全球99個國家和地區。近幾年來,共有1.5萬人次外國專家到青島學習、工作、生活。青島國際合作的「朋友圈」不斷擴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