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陳鴻進聯同一班新秀合演

2018-06-17
■梁非同是八和學員尖子。■梁非同是八和學員尖子。

經典粵劇《英烈劍中劍》重現舞台

「鴻嘉寶」是老倌陳鴻進常用的班牌,近年這個班牌除了搞正常的粵劇演出,也刻意的挑選一些經典粵劇重現舞台,並舉辦藝人談、講座,由資深藝人介紹劇情及戲中的排場,使觀眾更深入的了解這些經典戲的內容和特點,這些舉措都是針對戲劇文化逐漸流失的隱憂。

在演方面,「鴻嘉寶」也為業內新人統籌演出平台,基於租場及主持人陳鴻進的工作原因,這雖然是不定時的演出項目,但對新秀來說絕對是個難得的實踐演藝平台,在今年7月2日鴻嘉寶粵藝苑在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有一個演出,推出經典粵劇《英烈劍中劍》,陳鴻進任藝術總監,也聯同一群粵劇新秀演員合演,生角有阮德文、黃成彬、黎耀威、一點鴻、吳立熙,旦角有梁非同、謝曉瑜和陳禧瑜。

《英烈劍中劍》是一齣群戲,當年為雛鳳鳴度身訂編的戲,雛鳳人多,當年她們應徵演《白蛇新傳》的舞蹈員,之後由任白悉心調教,成為香港粵劇壇的萬人迷偶像。這一齣《英烈劍中劍》是歷史武打劇,故事講述明中葉,權臣賣國,忠臣烈士不惜為國捐軀,分路堵截權臣惡行及謀刺,結果眾志成城而成就大事。劇中有龍家、荀家等多個忠心愛國的角色,每位演員都有表現武藝的機會,為配合年輕演員成長步伐,令新秀先以武打為演藝的先鋒,待熟習了舞台演繹才進入琢磨文場戲的安排。

今次「鴻嘉寶」選演這一齣戲,目的也是希望新一代演員排演出令觀眾印象深刻的劇,陳鴻進在劇中擔演鎮大局的龍國姥,阮德文演龍家烈、梁非同演龍家節、吳立熙演荀煜、陳禧瑜演乳娘、黃成彬演司徒偉英、謝曉瑜演襄如玉、黎耀威演孟奎、一點鴻演荀儒。陳鴻進說今次能組合一群新秀合演,大家都很齊心,近期大家都忙於神功戲的演出,但都會為排戲而抽出時間,且往往是在工餘之後的零時。

為此劇的公演,簡單訪問陳鴻進些少問題,他說目前已聚會講戲多次,在六月份就會真正進入排戲階段,他為新秀們熱誠投入準備很感動︰「我雖比他年長幾歲,和他們一起排戲,都感受到大夥兒對粵劇的誠意。」事實新秀排演經典粵劇的感受,也是一個有意思的訪問,我將記錄在案,希望盡快進行,滿足大家及自己的知情欲。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