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沉默的咖啡師

2018-06-23

■ 吳翼民

那天參加一個殘疾人文藝匯演比賽,一個舞蹈團隊的名稱引起了我的興趣--「沉默的咖啡師」。一旁殘聯協會的領導向我解釋說,那是個聾啞女子舞蹈團隊,十幾個舞者都來自一家殘疾人經營的咖啡店,因又聾又啞,別人便叫她們為「沉默的咖啡師」,她們自己也認可了這個稱謂,便把舞蹈團隊命名為「沉默的咖啡師」。殘聯的領導說,這家咖啡店很有名氣了,因為店裡的聾啞女孩都長得端莊可人,雖然不能開口,也聽不見什麼,但心地純真,都把一泓微笑掛在臉龐,微笑是她們唯一的語言,地道盡職的服務是她們的特色,這回呀,又特地排練了舞蹈前來參賽哩。

經殘聯領導這麼一說,我便十分投入觀賞她們的演出了,但見得十幾個穿蚙A麗藏族裙子的女孩在站於舞台口兩側兩位老師的示範下,一招一式都舞得那麼整齊嫻熟,比正常人聽茩絳硌`奏舞蹈毫不遜色。須知她們都失聰茩龤A根本無法聞樂起舞,唯一的方法只能跟茼悎v的示範舞動。

看她們舞得中規中矩,舞出了規定情景和感情色彩,我相信,此時若無老師示範,她們也能舞得整齊、舞出神韻來的,一如聞名遐邇的「千手觀音」那樣,完全進入了舞蹈藝術的境界,還需要照樣模仿麼?相反,我平時看過許多正常人的舞蹈,即使舞者耳聰目明,任茤吨l反而失去了舞蹈的齊嶄和韻味。

由是我相信這些「沉默的咖啡師」在店堂裡肯定也是個個服務得周到、服務出不一般的水準,興許她們調製出的咖啡也風味濃郁呢。我已經萌生了去她們咖啡店欣賞她們服務藝術的念頭,我想,以往在國內外多次領略咖啡店優雅的氛圍,想必「沉默的咖啡師」營造的氛圍更加有特色風味吧。

同時參加殘疾人文藝匯演的,還有缺胳膊少腿的肢體殘疾人演出的小品、失明人的歌唱和器樂演奏、智障者的表演唱......想不到這些殘疾人個個鉚茷l兒把節目演繹得讓人吃驚的精彩,本是他們的殘缺,卻偏偏在殘缺處分外用心、分外出彩。比方有個盲人男聲小組唱,上台時有人牽引茬蔔e而入,一俟進入境界,他們放開了、發揮自如,不僅聲音圓潤,好像一個個還雙眼含情呢。我不禁為之動容。

殘疾人因殘疾而不幸,也常常因殘疾而出彩,朋友中有位畫家早年聾啞,因聾啞而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為丹青專,現在成了爐火純青的知名畫家;又有位盲人,雙眼不見花花世界,一心鑽研楹聯創作,連年央視元宵徵聯,他都能脫穎而出,名列其中。

說得再大一點,周信芳嗓門有點沙啞,卻由沙啞而創造了特殊的韻味,再加上其身段的蒼勁古樸,遂形成了京劇流派中最有名的「麒派」;往小處和俗處說的話,蘇州有個知名小吃「啞巴生煎」,就因為啞巴不聽局外話,一心只做小生煎,以不變應萬變,他的生煎饅頭反而守住了傳統的味道,為人們所歡迎,成為地方名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