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高傲鐵閘

2018-06-23

■ 星 池

挨近凌晨,特別寧靜。我這道堅固的鐵閘,守候了半天,終於等到主人回來。他隨手把我關上,即令我發出一聲巨響,擊破四周的寂靜。一身亮麗銀色的我,多麼驕傲,在此樓層的十多戶鐵閘中,唯獨我能製造出如此震撼人心的聲音。

不得不說,在我對面是一道流水弧形設計的鐵閘,給我一種柔美但軟弱的感覺,與其主人非常合襯。每當對面的男戶主外出,也會小心翼翼把鐵閘趟合,僅僅出現微細聲響,令我有點莫名其妙,他何不爽快用力關門?記得某天,他與女友一起出門,突然響起驚天動地的鐵閘聲,絕對及得上我的主人。他連忙說:「錯手太大力關門,幸好天還未黑。」女方答道:「對!關門聲音太大,確實會騷擾到鄰居。尤其夜闌人靜的時候,好似對面......」二人一邊說一邊離去,我再聽不到他們之後的對話。我不明白,他們何解要如此辛苦克制,滅去鐵閘的威風。

每家每戶,皆有鐵閘,款式色調相近,依據不同人的使用,一道鐵閘也能發出或剛或柔或大或小的聲音。近來,我有點鬱悶,並非因為風暴來臨,驟雨不斷,而是主人邀請了一名女士搬進來居住,她每次出入,也輕輕關鐵閘,使我顯得極端無力,只可製造軟弱的聲音。我絕對沒有歧視女性的想法,因為主人的母親偶然到訪,她卻能發揮我的雄亮聲音,響徹整個樓層,使我極端自豪,堅信沒有鐵閘能及得上我。

又來到一個靜謐的夜晚,悄悄聽到主人歸來的腳步聲,他果然沒有令我失望,他大力一拉,結果誰也聽到我那震懾人心的巨響,誰亦知道我的主人回家了。一會兒後,我瞧見大廈管理員來到面前,門鈴奏起音樂,主人出來應門,我傾聽他們談及我一直以來那些了不起的事跡。管理員說:「近來不少住戶向我們投訴,你們關鐵閘的聲音過大......」原來真的有很多住戶留意我的舉動,聽到我那無與倫比的聲音,這一切,怎不叫我感到「自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