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演藝青年粵劇團《生死判》群戲具吸引力

2018-06-24

香港演藝青年粵劇團日前(6月11日)假沙田大會堂演奏廳首演由江駿傑新編的《生死判》,此劇為一個群戲,主題相當新穎,講述一個人的宿命,無論如何使勁,到頭來還是一樣,脫不了其命運的安排。

編劇以在烏江自殺的項羽為主角,閻羅王與執生死簿的判官應他所求,讓他如願做了享盡風流的唐明皇李隆基,但他在這一生仍感不快樂,再請願來世做女人,閻羅王再答應他所請,讓他投胎做絕色美人潘金蓮,但這一生的感情依舊無好結果,感情肉體都輸了給西門慶。

這個群戲,演藝青年粵劇團的全體團員都派上用場外,還有阮德鏘演丑生行當,扮演判官,郭啟煇演武生行當,扮演項羽;而團員符樹旺演閻羅王、梁燕飛演虞姬、王志良演李隆基、林穎施演楊貴妃、林芯菱演潘金蓮、莫華敏先演韓信,後演西門慶、千珊演李瑁、王侯偉演孟婆、許家琪演黑無常、李澤恩演王婆。

劇情穿插一串大家都熟悉的戲劇故事──項羽自刎、唐明皇馬嵬坡賜死楊玉環,潘金蓮與西門慶通姦帶來惡果等,再有閻羅王、判官的插科打諢,孟婆的強出頭等製造戲的場口,初看都有不錯的感覺,此戲再磨得滑溜,不失為一齣別具吸引力的新一代粵劇。 ■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