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自殺不遂怨中大「幫唔到手」

2018-06-25
■有自稱中大學生分享經歷,批評校方對自殺學生欠缺實質支援。 fb截圖■有自稱中大學生分享經歷,批評校方對自殺學生欠缺實質支援。 fb截圖

自稱中大生指送院後校方僅兩通電話安慰 申延遲考試屢「自揭傷疤」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三屍倫常命案中受濕疹困擾的23歲女兒,曾就讀中大護理系,涉謀殺父母後自殺,事件再次惹起社會關注青年的心理健康問題。有自稱中大學生日前在facebook申訴,稱曾自殺被送院,僅換來學校高層一個擁抱及兩通安慰電話,便再沒下文;在申請延遲考試時,校方要求提供醫生紙證明事主不能考試,結果同學要去診所「自揭傷疤」以換取醫生紙,質疑校方處事僵化。有舊生亦回帖指感同身受,呼籲校方增加資源改善服務。

中大發言人指,校方設心理健康及輔導中心提供輔導服務,並會定期舉辦不同活動和工作坊,培養學生積極人生觀。

一名自稱中大學生的網民前日在facebook專頁「CUHK Secrets」發文,坦承過往曾嘗試自殺,「我記得我自殺時,正值Final Exam(期末考試),自殺後我被放送了去醫院,我什麼也做不了,我只想哭,我只想死。」

該學生表示,當時有同學為其分擔功課,而學校高層雖然有前來探望,「她來跟我談了一下,我只記得我猛哭猛哭,她大概給了我個擁抱,之後打過給我兩次,就沒下文了。」

盼校方設專組處理學生自殺

該學生續指,事發後想要聯絡校方安排延遲考試,惟對方要求事主須提供醫生紙證明不能考試,「出院後一個星期,我去了Clinic看醫生,證明自己自殺,很討厭,要把自己傷疤翻開再娓娓道出。他們要我看精神科醫生,我又去了,後來主診醫生要生BB了,又要我換醫生,又要我再不斷揭瘡疤,真的好累。」

事主指中大是不是可以有「專業處理自殺學生的組織」,主動提供幫助,代為處理學校行政程序,「不是(高層)發個電郵給全中大師生,表示哀痛就解決問題呀。」

上述帖文引起網民關注,有自稱中大舊生者留言指,過往也曾因學業問題想過輕生,擔心將陸續有同學走這條路,期望學校投放更多資源至精神健康服務。另有網民表示同情,批評中大行政「官僚」,有需要作出改變。

中大:24小時熱線助學生

中大發言人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指,學生事務處設有「心理健康及輔導中心」,由臨床心理學家和專業輔導員向受情緒困擾或在生活、學習和成長中遇到困難的同學提供輔導服務。

若發現同學有嚴重情緒困擾,輔導組會轉介同學到大學保健處的醫生或校外的精神專科醫生跟進,輔導中心亦會繼續跟進同學的情況。大學並設立24小時輔導熱線,由專業機構提供輔導服務,令有迫切需要的同學可以即時求助。

輔導中心亦與求助同學所屬書院、學系、學院及教務處作緊密聯繫,為有需要的同學於學業上提供適切支援。大學並會定期舉辦不同的活動和工作坊,旨在建立一個互相關懷、充滿溫暖的校園,並鼓勵同學正確面對壓力、培養積極的人生觀、保持身心的健康發展。

大學建議同學面對壓力,應保持正面的人生態度,積極參與課外及社交活動,過平衡的生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