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社團:韓正統領 激發區域創新動力

2018-06-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香港各大社團負責人指出,大灣區建設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重點,有望打造成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著名灣區,同時建設成為市民宜居宜業的優質生活圈,體現了習近平主席要「為人民謀幸福」的治國精神。由韓正副總理主管領導統領大灣區建設,搭建了國家最高層級的協調機制,相信有能力激發區域創新動力。

體現民本治國理念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良好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習主席治國理政有厚重的民本情懷。他去年七一視察香港時就說過,中央有關部門將積極研究出台便利香港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為香港同胞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完全可以相信,習主席親自推動的大灣區建設,一定會給港人帶來更多的實惠。

他續說,韓正副總理作為中央主管領導,親自統領制定落實大灣區規劃,並高度重視香港的意見和建議,這是大灣區建設順利推進的重要保證,香港一定會從中得到更多的機遇,更大的發展。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梁亮勝表示,大灣區建設的一個重要目標就是「共建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香港缺地問題嚴重,影響市民住房、青年就業、中小企業拓展發展空間等多個民生問題,大灣區建設以改善民生為重點。

同時,對香港廣大市民和青年來說,未來可享受到生活空間拓展、發展機遇增加等多重利好,獲得感更強,他認為大灣區建設體現了習主席「以人民為中心」的治國理政思想。

梁亮勝認為,由韓正副總理統領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搭建了國家最高層級的協調機制,可以兼顧「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粵港澳三個關稅區、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個核心城市」,以及各灣區城市的利益,發揮各自的獨特優勢,激發區域創新動力。

料上海經驗可複製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指,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部署及推動大灣區建設,並由韓正副總理親自分管統領,反映中央對大灣區規劃發展的高度重視和支持,顯示中央有決心將大灣區打造成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著名灣區,及建設成為宜居宜業的優質生活圈,反映了習主席要「為人民謀幸福」的治國精神。

他認為,韓正副總理曾長期主政上海,在他領導下上海經濟飛躍發展,相信由他統領落實大灣區規劃,不僅能為香港工商界、專業界人士創造更大的發展空間,並為廣大青年帶來更多就業創業的機會,符合香港社會大眾對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殷切期盼。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指,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總量相對紐約灣區、三藩市灣區、東京灣區要更大,是推動香港經濟再起飛的大好機會。習主席非常重視青年發展同時照顧市民需求,由他親自謀劃、部署和推動大灣區規劃,相信香港市民能夠共同享受國家發展紅利。

他續說,大灣區規劃由韓正副總理親自統領,搭建了國家最高層級的協調機制,相信有能力能夠解決粵港澳三地的制度性障礙,推動區內人流、貨流、訊息流和資金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